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健康教育
你做过胃功能的检测吗?
2017-09-06 16:24:3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胃癌在恶性肿瘤死亡病因中高居第三位,近几年来,其发病率居全球恶性肿瘤第五位。有数据统计显示:早期胃癌手术后5年的生存率高。降低胃癌死亡率的关键是胃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早期胃癌筛查则是实现胃癌早期发现的重要手段。

     钡餐造影是传统的胃癌普查检测方法,但有放射性且不能明确疾病性质;胃镜检测一直是胃部疾病检测的金标准,但其具有侵入性、费用高,在常规体检中普及难度大;C13/C14呼气实验快捷方便,但仅能检测幽门螺杆菌感染;肿瘤标志物的检测对胃癌检测特异性低(有文献指出CEA在胃癌胃液中阳性率50%,血清阳性率仅为4.5%)。

     根据2012年马斯特里赫特IV指南和2014年京都长沙会议共识,血清胃蛋白酶原Ⅰ(PGⅠ)、胃蛋白酶原Ⅱ(PGⅡ)、胃泌素17(G-17)作为优选的无创检测技术,可以广泛用于胃肠病诊断以及大规模普及筛查胃癌高危人群。

   胃功能检测临床意义

   PGI或PGⅠ/PGⅡ(PGR)的降低间接反映胃体的萎缩;G-17的降低间接反映胃窦的萎缩;如两者均降低,间接反映全胃萎缩。PGI、PGR和G-17结果越低,胃黏膜的萎缩病变越重。胃黏膜萎缩是胃癌的癌前期状态,尽早胃镜检查能够提高早期胃癌诊断率。目前,我国已启动试用于早期胃癌诊断。动态观察PGI的变化,如治疗后PGI不能恢复正常,提示胃萎缩有癌变可能。

   早期胃癌筛查对象(中国早期胃癌筛查及内镜诊治共识意见.中华消化内镜杂志2014):

  1.年龄>40岁,男女不限;

  2.胃癌高发地区人群;

  3.幽门螺杆菌(H.Pylori)感染者;

  4.患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疾病;

  5.胃癌患者一级亲属(父母、子女以及同父母兄弟姐妹);

  6.存在胃癌其他高危因素(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

  符合第1条和2-6中任一条者建议进行筛查。

(检验科生化室刘怀平)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