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高级病房 >> 健康教育
便秘药物知多少
2017-09-14 07:59:1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便秘是指排便困难或费力,排便不畅、排便次数减少、粪便干结量少。调查显示,我国老年人便秘高达15%-20%,女性多于男性,随着年龄的增长,患病率明显增加。

  说到治疗便秘,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泻药,下面我院高级病房医生就为您介绍一下各种泻药的种类和用法。

  1.刺激性泻剂:长期使用可损害肠神经

  代表药物(大黄、番泻叶、酚酞、蓖麻油)口服本类药与肠黏膜接触,使肠黏膜通透性增加,造成肠内液体增加,各种电解质增加,加强拉肠蠕动,引起导泻作用。临床常用于治疗慢性便秘.长期使用刺激性泻剂可损害患者的肠神经系统,而且很可能是不可逆的。

  2.盐性泻剂:检查前准备用药

  代表药物(硫酸镁)口服硫酸镁在肠道内不易吸收,留在肠腔内形成高渗状,导泻作用强且迅速,一般口服2~6小时后即可排出水样或半流体粪便。可引起严重不良反应,临床上(月经期,妊娠,老人)应慎用。目前通常用于全结肠镜或钡剂灌肠等检查前的肠道准备。

  3.渗透性泻剂:多用于慢性功能性便秘

  代表药物(乳果糖)是人工合成双糖,在胃及小肠内不被分解和吸收,到达结肠后,通过渗透作用使水和电解质保留于肠腔内;并被肠道正常菌群分解为乳酸和乙酸等,进一步提高肠腔内渗透压,产生导泻作用;阻断氨的吸收;其酸性代谢产物能刺激肠壁粘膜,增加肠蠕动,促进排便。由于乳果糖在体内分解产生气体,故部分患者会有腹胀、排气增多等胃肠胀气表现。慢性便秘患者治疗剂量为每天1~2次,每次5~10g,剂量以每日保持2~3次软便为宜。临床用于慢性功能性便秘,包括老人、儿童、婴儿和孕妇各个年龄组的患者,安全性高。对于肝性脑病患者,应用乳果糖后,不仅具有保持大便通畅的作用,还可减少氨的吸收,有利于肝性脑病恢复。用量过大可引起恶心、腹胀、腹泻和低钾血症、高钠血症等。禁用于胃肠道阻塞、糖尿病或低糖饮食者。

  4.膨胀性泻剂:安全有效的药物

  代表药物(聚乙二醇)为近年在国内外新上市的治疗慢性便秘的新药。作用机制为物理作用,不影响结肠转运时间,其既不在肠道内被降解,也不产生有机酸或气体,不改变粪便的酸碱性,不影响肠道的pH值,亦不改变肠道的正常菌群,是一种安全性很好的有效药物。慢性功能性便秘患者服用聚乙二醇24~48小时后即可起效,并且在治疗后1周可以保持每天1次大便。聚乙二醇不含盐,不增加心血管负担,适用于高血压、心脏病、肾功能不全合并便秘的患者;同时由于其不含糖,亦可用于糖尿病患者;在老年患者中,聚乙二醇不会引起肠胀气,不会对心、肝、肾功能产生不良影响,同时不会改变肠道吸收功能。对特殊患者,如痔疮术后、肛裂、肛周脓肿、长期卧床患者以及产后排便规律的恢复同样适用。近期也有将聚乙二醇应用在儿童便秘的报道。

  5.润滑性泻剂:多用于老年患者

  代表药物:开塞露(含硫酸镁、甘油、丙二醇),能润滑并刺激肠壁,软化大便,使其易于排出,成人20ml/次,用药数分钟后能够引起排便。主要适用于硬结便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

  (付茂龙供稿)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