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重症医学科 >> 科室动态
ICU里的“男丁格尔”
——记局级优秀共青团员、ICU护士陈兴
2017-09-13 09:16:5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一提起护士,人们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一个温柔细心的女子形象。但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同样担当着“白衣天使”的职责,被称为“男丁格尔”(“南丁格尔”的谐音),而陈兴就是ICU的一名90后男护士。

  陈兴虽然从事护理工作仅有两年,但他的各项业务技能已经非常熟练。在这个以女性护士居多的团体中,他作为一名男护士,尽管有很多人表示不理解,他并不在意别人的看法。虽然他是一名男护士,但是每一名护士应该有的态度和职业热情他有增无减。他用更加认真谨慎的工作态度,尊重并保护病人的隐私,弥补了性别带来的不便。他更是事事冲在最前面,在最苦最累的事情上积极帮助其他同事,体现了一位优秀男护士的绅士本色。ICU病房都是重症病人,每隔两小时就要翻一次身,这项需要多名女护士合力才能完成的工作,陈兴仅需一名护士协助就轻松搞定。

  因为ICU工作强度高,当有抢救任务时,就是人与时间的赛跑,在这危急紧要的时刻,他总是最及时最快速地反应。在他负责的病人里,所有的患者对他的工作都是百分之百的满意。曾经他负责的一位病人因长时间的呼吸机辅助呼吸使得患者产生焦虑、烦躁的情绪,陈兴到岗后用了半天的时间给患者详细解释了他疾病产生的原因,现在为什么还不能脱机,以及近期的治疗计划。因为患者不能说话,又不会写字,陈兴就利用图册的方式与患者进行沟通,简单了解患者最迫切需求,用最快的方式消除了患者的不良情绪,为患者早日脱机提供了最切实际的帮助。当这位病人病情好转能说话的时候,首先就是对陈兴实施的有效沟通表示认可。陈兴对病人认真负责的行动赢得了病人、家属及各级领导的赞誉。

  陈兴不但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2016年有些科室护士力量暂时不足,他主动提出要利用休息时间来支援兄弟科室完成工作。由于两个科室时间安排不一致,很多时候他都是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后就立刻参加兄弟科室的工作。

  在咸水沽医院为期八个多月的帮扶工作中,陈兴也是任劳任怨、勤勤恳恳,他的工作状态感染着周围的同事,也得到了病人及家属得的称赞。

  在学习上,陈兴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并采取灵活的学习方法,把理论知识结合到实际临床操作中去。在ICU举办的读书报告会上他积极踊跃发言,凭借《护患双方对压疮认知度的调查现状》的透彻分析,给同事们讲解容易产生护患矛盾的问题,取得了非同凡响的效果,使得因压疮引发护患矛盾的事件大幅度降低。知识无止境,学习更无止境,他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当面对难题时,他不会退缩,总是迎难而上。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他在各个方面表现突出,在思想、学习、社会实践和工作上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也清晰地认识到自己临床经验还不足,他会用百分之二百的努力来弥补与别人的差距,提高自身能力,力争为病人带来最为优质的护理服务。

(重症医学科)

      天津市重症医学质控中心

      天津市呼吸机治疗

     研究中心

 
 特色诊疗 更多
·困难脱机、延迟脱机机械通气患...
·ECMO用于严重ARDS患者的院间转...
·重症患者的血液净化疗法
 技术前沿 更多
·体外膜肺氧合
·枸橼酸抗凝技术
·俯卧位通气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