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健康教育
股骨头坏死的影像检查
2017-09-20 14:04:4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现如今,影像检查的方法越来越多,在选择时需要根据患者的不同症状和情况。下面就为您介绍一下股骨头坏死各种影像检查的作用。

  股骨头坏死的早期症状

  疼痛:疼痛可为间歇性或持续性,行走活动后加重,有时为休息痛。疼痛多为针刺样、钝痛或酸痛不适等,常向腹股沟区、大腿内侧、臀后侧和膝内侧放射,并有该区麻木感。

  关节僵硬与活动受限:患侧髋关节屈伸不利、下蹲困难、不能久站。早期症状为外展、外旋活动受限明显。

  跛行:为进行性短缩性跛行,由于髋痛及股骨头塌陷,或晚期出现髋关节半脱位所致。

  股骨头坏死各种影像检查的作用

  X线片检查是最常用、最基本的诊断方法,由于股骨头为球形结构,因此通常要求拍摄双髋蛙位片,对于有经验的医生来说,一张清晰的X线片可以提供很多信息,如坏死的病理阶段、范围大小、部位、有无塌陷、塌陷程度、范围、软骨的状态、头臼关系等,而动态X线片还可以提示坏死的转归,判断治疗效果。缺点是对于早期坏死的敏感性不如MRI与CT。

  磁共振成像(MRI)是目前诊断股骨头坏死灵敏度和准确性最高的一种方法,被认为是诊断的“金标准”。它不但可以发现早期的、甚至患者自己没有症状的股骨头坏死,还可以更准确地判断坏死的范围、坏死后修复状况,以及反映许多X线片上表现不出的改变,如骨髓有无水肿、关节腔有无积液等。此外MRI由于没有X线辐射,对人体基本上可以认为是无创检查。缺点是体内存在金属物时不适宜做该项检查。

  CT可以从不同角度立体地显示股骨头以及髋关节的结构,比普通X线片的精确性大为提高。CT对于骨尤为敏感,即使股骨头坏死发生极轻微的塌陷也可以及时发现,因此CT可以认为是发现股骨头早期塌陷的“利器”。

  当然,股骨头坏死的影像检查究竟要如何选择应该由医生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决定。

  (姜毅)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