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口腔科 >> 健康教育
补牙新选择——嵌体修复
2017-09-26 09:07:52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牙齿是人体最坚硬的组织,但它不像我们身体上其他的组织,坏了可以自行修复。牙齿坏掉了,如果不及时修补上,时间长了一定会影响到牙齿的神经,会让你痛的睡不着觉。

  那么牙齿坏了,怎么补呢?

  传统的补牙方法就是把蛀的部分磨掉,然后再补上材料,最后进行抛光。这种方法的优点是方便快捷,能一次性完成,但也有其缺点,一是因传统的补牙是在口内完成的,口腔内操作空间太小、视野欠佳,医生很难精确地恢复原有的牙体外形及牙齿邻接,且邻面的充填材料因器械有限无法进行完善的抛光,这些可能会引起补牙区域牙齿的牙龈炎症、食物嵌塞及咬合力量不均匀。二是补牙材料本身的物理特性,即硬固之后的聚合收缩,会导致充填体与牙体之间存在微小缝隙,长期以往会引发继发龋(及紧贴充填体边缘部分的牙体发生龋坏),如未及时发现,同样会引起牙髓炎及根尖周炎。

  新型的补牙方法——嵌体可以有效弥补上述传统补牙方式的缺点。

  嵌体是一种嵌入牙体内部,用以恢复牙体缺损的形态和功能的修复体。它和传统的补牙不同之处在于,嵌体是在口外石膏模型上由专门的牙科技师制作出来的,然后再由临床医生将其戴入患者口内,最终粘固形成的。根据制作材料的不同,有合金嵌体、瓷嵌体和树脂嵌体。其优点:更精确地恢复颌面的尖窝形态和邻面接触点的部位、大小、松紧等,从而更好的建立与对颌牙的咬合关系和邻面接触关系,恢复了原来牙齿的咀嚼效率,且尽可能的避免了牙齿在日后的使用中再次出现龋坏;‚嵌体制作时高度抛光,可以减少戴入口内后菌斑的附着,有利于牙周的维护;ƒ与充填材料相比,拥有更好的美学性能和机械性能。

  嵌体优势明显,一般能够采用充填法修复的牙体缺损原则上都可以采用嵌体修复。嵌体所能修复的患牙龋坏面积不能过大,即磨除龋坏之后剩余的牙体组织应能抵抗正常咬合力方可。对修复材料性能及修复效果要求高,不愿意接受充填治疗或充填治疗反复失败的患者,建议选择嵌体修复。

  (赵婧)

       治疗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防龋“保险箱”——窝沟封闭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
·综合性口腔科
 技术前沿 更多
·显微根管治疗技术
·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