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健康教育
醉蟹虽美味,食用需谨慎
2017-09-26 14:55:4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秋高气爽时节是大量虾、蟹上市的时候,随着各地食物的多元化,原本只在江浙地方出现的醉蟹也出现在了北方的餐桌上。可大家在享受其美味的同时,又对醉蟹了解多少呢?也许你的不适当食用会导致严重后果。

  我国江浙地区居民有制作进食醉蟹、醉虾的习惯,将新鲜的虾蟹用黄酒腌制1-2天后即食用,但这样的腌制条件不足以杀死在蟹体内的肺吸虫囊蚴,食用者会因此感染肺吸虫病。

  肺吸虫病又称并殖吸虫病,是由并殖吸虫寄生于人体的组织脏器而引起的寄生虫病。在我国引起并殖吸虫病的虫种主要有卫氏并殖吸虫病和斯氏并殖吸虫病两种,卫氏并殖吸虫的第一中间宿主为川卷螺,第二中间宿主为溪蟹、蝲蛄,人因食入含有活囊蚴的溪蟹、蝲蛄而感染。感染卫氏并殖吸虫常见的疾病为胸肺型肺吸虫病,以咳嗽、胸痛、咳出果酱色和铁锈色血痰为主要症状,常误诊为肺结核。斯氏并殖吸虫的第二中间宿主也为溪蟹和石蟹。人体不是斯氏并殖吸虫的适宜宿主,斯氏并殖吸虫多不能在人体发育成成虫并产卵,因此感染斯氏并殖吸虫后多引起幼虫移行症,以皮肤型为常见,多表现为游走性皮下包块或结节。

  治疗药物主要选择吡喹酮,有效的预防方法为不生食或半生食淡水蟹、淡水虾或其制品,不饮生水。如果醉蟹是你的最爱,那就食用一些品质较好的虾、蟹。

  (冯永旺)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