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重症医学科 >> 科室动态
ICU圆满完成全运村医疗保障工作
2017-10-10 08:26:12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7年8月27日至9月8日,中国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在天津举办,我院作为全运村唯一医疗保障机构承担了运动员村、媒体村以及技术官员村的医疗保障工作。ICU选派出7名技术骨干,作为我院驻村医疗保障人员参加保障工作,每个人心里既激动又紧张。

  众所周知,重症医学科作为收治医院内病情最紧急、最危重的一线临床科室,护理任务艰巨。由于人员紧张,陈韵芳、陈娜两位护士长在接到全运村医疗保障任务后,对科内工作进行了协调,将原有每个责任小组7人减少到6人,这样科内的每名护理人员将承担比平时更大的工作量和更大的责任,但大家没有丝毫的怨言。护士长陈娜带领6名护士全力备战全运村医疗保障工作,大家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加院内、120急救中心和市卫生计生委组织的各项入村前培训,通过率达到100%。

  8月15日,全运村正式开村,ICU护理人员主要负责三村的导诊和内科诊室的诊疗工作,同时还要肩负重症患者的抢救和转运任务。对于导诊来说,不仅要做到微笑服务,更重要的是要做到及时、准确地鉴诊和分诊。作为有9年临床工作经验的ICU护士,周宛盈每一次都能准确及时地了解运动员的所急所想,得到了他们的一致好评。运动员村的工作并不轻松,从每一个运动员进入诊室开始,内科护士就要全程陪同患者,测血压、量体温、抽血化验,对于疑似呼吸道传染疾病的患者还要留取咽式子,每天工作下来,他们往往能走上一万多步。

  护理部田丽主任考虑到运动员的身体特征,并为应对特殊情况,特意安排了三名ICU男护士在运动员村医疗中心的内科诊室及抢救室。这些男护士除了完成日常的内科诊室接诊任务外,还要负责陪同出诊、转诊危重患者和行动不便的患者。搬病人,搬物资、陪同医生半夜出诊,人们都说全运村活跃着一群白衣“暖男”。

  全运会期间,三村医疗中心有时一天的接诊量高达200余人次,医护人员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时常是吃饭时被电话叫回到诊室接诊。ICU护士长陈娜带组负责统筹协调三村工作,大小事情均一一过问。为了让导诊护士能吃上口热饭,她从不去食堂吃饭,总是等大家吃完饭后帮她带回来随便对付两口。由于连续的高负荷工作,她病倒了,由120送回医院,心率达130次/分,出现室性期前收缩、心慌、憋气等症状。医生让她住院接受治疗,她却说只要休息一下就好了。就这样,第二天她又出现在全运村,衣服兜里悄悄装了两粒倍他乐克。

  ICU上下每个人都用行动默默地支持着全运会医疗保障任务,9月份正值开学季,对于孩子第一次上幼儿园的母亲们,她们克服了种种困难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从未请过一次假。护士长陈韵芳的女儿去外地上大学,她没有陪孩子就匆忙地投入到各项工作中。

  从全运村的筹备到闭村,刘鸿梅科护士长每天都是顶着烈日往返于医院和全运村之间,郝艳华、胡一凡全程参与全运村软硬件设施的配置,正在外院培训的倪崴莲更是利用休息时间几次主动去全运村当志愿者。当所有设备物资需要运回医院时,又是ICU的张浩哲、胡一凡、戴亮、刘耕农等几位新入职的男护士们主动去卸车、分配物资。坚持到最后物资运输完毕,当护士长问他们累吗,大家都说“为全运会出点力,没事,我们年轻!”

  27个日夜,27天的拼搏,27天的坚守,ICU人把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不论是驻村保障人员,还是科室内医护人员都圆满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这是“ICU精神”也是“全运村精神”!

  (ICU)

      天津市重症医学质控中心

      天津市呼吸机治疗

     研究中心

 
 特色诊疗 更多
·困难脱机、延迟脱机机械通气患...
·ECMO用于严重ARDS患者的院间转...
·重症患者的血液净化疗法
 技术前沿 更多
·体外膜肺氧合
·枸橼酸抗凝技术
·俯卧位通气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