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口腔科 >> 科室动态
让小运动员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暖
——全运村医疗中心医生手记
2017-09-08 11:06:3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作为第三中心医院的一名口腔科医生,能参加全运会的医疗保障工作我感到非常荣幸。如今全运会赛程已接近尾声,回想起我在第三中心医院驻全运村医疗服务中心的工作,一名接诊的小运动员让我印象深刻。

  前几日,随着比赛越来越激烈,运动员村的医疗中心逐渐忙碌起来。全运会赛程过半时,一位17岁的女运动员因左侧耳后区疼痛,在晚饭时独自来到医疗中心就诊。

  导诊护士罗佳瑞和刘娜立刻上前,微笑着热情地询问了患者的病情,做好登记,并开始联系她的队医。伊兰茹护士长看到小运动员自己来看病,拉着她的手亲自把她带到口腔科诊室,告诉她别着急,医疗中心都是经验丰富的医生,一定会给她好的治疗。

  由于有比赛的压力并且之前从来没有出现过面部的不适症状,这位17岁的小姑娘显得有些不安和紧张。在查体的过程中,我能深深的感到她的不适,所以我放慢了节奏,尽量轻柔地进行触诊。通过仔细地询问病史和查体,发现患者左侧腮腺耳后区略肿大,压痛十分明显,但是口腔检查腮腺导管口并无红肿。

  这时队医也赶到了诊室,运动员、医生、队医交流病情签三方同意书后。耳鼻喉科护士万丽君带着小姑娘到B超室,沈玥医生温柔地安慰患者别紧张,就是用超声波检查一下,一点也不疼,也没有辐射,不会影响到比赛。检查结束,还亲自用湿巾帮小运动员擦拭检查区域的耦合剂。B超结果显示腮腺及颌下腺清晰,腮腺周围多发淋巴结肿大。检验科化验室周洁医生,亲自到诊室取血,一边安慰患者不要紧张,一边轻柔地取血,在她还未感知疼痛的情形下,已经取出末梢血,并且用较快的速度出化验结果,回报给医生。

  结合病史和检查结果,我考虑患者为腮腺区淋巴结炎,应给与抗感染治疗,但由于患者是运动员,第二天还有最后一场比赛,我们与队医仔细研究了患者的病情,队医决定当日暂不给予药物治疗,待第二天比赛结束,再根据病情处理。

  我告诉小运动员一定要好好休息,饮食要清淡,不要进食过凉过热的食物。明天比赛结束赶快回来,我会把她的具体病情和检查结果详细地告诉下一个班的医生。医生会根据她的病情进行处理。看得出,小姑娘依然担心,但是放松了很多。

  小运动员第二天比赛结束,感觉疼痛略有加重,如约来到医疗中心。口腔科当班医生鲁旭给她开具了抗感染药物,叮嘱她每日复查调整用药。之后的几天,我和鲁旭、王云涛三位口腔科医生每天根据病情变化,为小运动员调整用药。她也很坚强,逐渐好了起来。

  转眼之间一周过去了,全运会即将结束,今天也是我的最后一个班了,我打了电话,让她到医疗中心复查。这次小姑娘开心地走进了诊室,脸上堆满了笑容。一进门就说“医生,我觉得我已经好了!”“那也别大意啊,我还得给你查查。”我一边说一边把她带到B超室。经过详细地检查,患者的病情明显好转。明天小姑娘就要回去了,我们叮嘱她一定按时吃药,注意饮食,回去以后一周内一定要去当地医院复查。

  小姑娘的病好了,话语也多了起来。她说“作为运动员运动中受伤不怕,但这种面部的疼痛自己从来没有经历过,所以很害怕,到了全运村医疗中心,三中心医生的检查治疗都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没有在外地的孤独感,特别感谢这里的每一位医务人员。”我们医务人员也深深地祝福这个17岁的小运动员,希望她在以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孙向辉)

       治疗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防龋“保险箱”——窝沟封闭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
·综合性口腔科
 技术前沿 更多
·显微根管治疗技术
·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