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健康教育
X线、CT在诊断肺结核中的优势
2017-10-25 11:48:5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肺结核是一种常见的肺部慢性传染病,早期症状轻微,如低热、疲劳、咳嗽、咳痰等,有的患者可无自觉症状,因此常规X线检查及CT对结核病的诊断与防治工作均具有重要价值。

  X线诊断率高

  胸部X线透视是以线索检查方式与因症就诊方式,筛选并早期发现肺结核病人的通用方法。拍摄胸部正侧位片能诊断绝大多数肺结核,与病理诊断符合率高达95%。胸部断层片对微小病灶、小空洞、胸内肿大淋巴结显影更清晰,发现率更高。在CT出现之前,若同时拍胸部正位片、侧位片、断层片检查,有相当于CT检查的诊断作用,目前胸部透视与拍胸片,仍然是诊断肺结核的首选和常规方法。

  CT可显示微小病变

  胸部CT的优点是可以发现普通胸片所发现不了的隐藏在心脏和纵隔后面的肺内病变。CT更能发现平片不易发现的结核病灶及淋巴结肿大。如果是高分辨CT,还可发现早期血播性肺结核粟粒阴影。临床上,有的患者胸片“正常”,而胸部CT显示胸椎旁隐藏着空洞型病变。 CT的密度分辨率高出胸片20倍,一旦出现极细小的钙化点即能发现。CT还可较清晰地显示X线普通胸片显示不清的纵膈气肿等。

  因此,建议病人有条件应拍胸部CT,以便早发现、早诊治。CT检查(尤其HRCT)对于早期急性粟粒性肺结核病变的显示要早于X线胸片,当临床怀疑此病胸片不能确诊时,应建议行CT检查。

  (姜毅)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