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科室动态
放射科医生提醒:冬季当心膝关节炎,三大检查方法早发现
2017-11-08 15:25:5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膝关节是支撑人体日常活动重要的关节,同时十分“娇气”,冬季节是膝关节炎的高发期。

  膝关节炎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病,一般会表现为关节疼痛难耐、活动受限、关节肿胀等,如治疗不及时,则会引起关节畸形、残废等。因此,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那么,如何早期发现膝关节炎,膝关节炎怎么检查呢?下面我院放射科医生在将一一为您进行详细解答。

  膝关节炎常见症状

  1.疼痛:活动多时疼痛加重,休息减轻,再活动时仍疼痛,甚至更重。上下楼梯尤为困难,只能用好腿或症状轻的一条腿上下楼梯,而不能像正常人一样两腿交替上下楼梯,并且往往是下楼梯比上楼梯更加困难。关节扭伤、着凉、过劳通常可诱发或加重关节疼痛。疼痛严重者腿不能活动,还会影响睡眠质量。

  2.关节肿胀:关节肿胀来源于滑膜增生和关节内积液,初期常因扭伤,着凉而发作,以后将变为持续性肿胀;关节活动时有磨擦感或听着弹响。

  3.“胶着”现象:即关节在某一位置较长时间静止不动之后,再活动时非常疼痛,屈伸不能,必须缓慢地逐渐活动一会之后,“胶着”现象才会消失,膝关节才能屈伸运动。

  4.绞锁:是指在行走等运动过程中,膝关节突然被锁在某一位置上不能运动,像有东西将关节“卡住”一样,常需要试探着将关节摇摆屈伸,往往在感到“咯噔”响后,关节才恢复原先的活动。关节软骨剥脱形成的游离体及破裂的半月板是引起关节绞锁的常见原因。

  当出现上述类似症状,很有可能是膝关节炎的表现,但是单凭这些症状不足以诊断疾病,需要辅助检查进一步确诊。

  三大影像学检查方法

  1. X线片:膝关节的X线片可记录病变的大体异常,反映关节损伤程度、病变进展范围及对治疗的反应,是膝关节炎患者的常规检查项目;

  2.CT:CT检查的分辨率高,能清楚显示软组织、骨与关节情况,对普通X线片不易清晰显示部位的膝关节炎;

  3.磁共振检查(MRI):MRI对骨、关节软骨、半月板、韧带、滑膜及关节积液均可清晰显示。

  最后提醒广大患者:秋冬季节寒冷潮湿,患有膝关节炎的患者需要注意保暖,可在关键部位包上护膝或棉布,不要让患处接触凉风;少爬很陡的楼梯,少走上下坡路;平时应避免机械性损伤,膝关节受累者应避免跑步和球类等剧烈体育运动;对不良姿势,如扁平足、膝内外翻、驼背和脊柱侧弯等,应尽量纠正。

  (姜毅)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