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神经内科 >> 科室动态
我院神经内科成功举办国家级肌电图规范化及临床实践继续教育项目
2017-10-10 10:12:4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由我院主办,天津市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天津市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分会协办的国家级肌电图规范化及临床实践继续教育项目(项目编号2017-03-07-070)于2017年9月16日在津成功举行,来自全市神经内科的各位专家同道近200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会议由我院神经内科主任张哲成教授主持,作为项目负责人张哲成教授首先介绍了近年来我院在神经电生理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我院神经内科于2016年被授予“国家神经肌肉病诊治规范培训中心”。

  大会主席、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程焱教授致开幕辞,并感谢张哲成教授带领的三中心团队给广大同仁提供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解放军总医院黄旭生教授,北京协和医院管宇宙教授应邀作大会专题报告。

  解放军总医院黄旭升教授以“小纤维神经病的诊治进展”为题作了报告,介绍了肌电图在诊断小纤维神经病领域的国内外研究进展。

  北京协和医院的管宇宙教授作了题为“肌电图检查方案的制定策略”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作为临床医生如何制定肌电图检查方案,如何让肌电图更好地为临床服务。

  我院神经内科张哲成教授作了题为“注重肌电图规范化的临床应用”的报告,介绍了肌电图的基本概念、内容及目前肌电图应用的领域,强调了肌电图的临床规范化应用。



  我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朱炬、副主任医师张静,刘娜、田丽分别详细介绍和解读了肌电图的各项检测技术(NCV、针极EMG、RNS、SSR等)及其临床应用和报告书写,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肌电图各项检测技术在疾病诊断中的定位诊断价值。

  最后,我院神经内科科提供的六个疑难病例分享将会议推向了高潮,引发了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通过专家的精彩点评使大家不仅学习了疑难病例的诊断思路,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肌电图的临床实际应用。

  肌电图作为神经内科的一项检查技术,是神经内科医生手中的一把“利剑”,广泛应用于神经科、骨科、代谢科、运动医学及儿科等领域。它不仅对常见病如单神经损害、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周围性面瘫、颈椎病、腰椎病等疾病的诊断提供诊断依据,而且为一些少见病疑难病如运动神经元病、多系统萎缩、重症肌无力、副肿瘤综合征等疾病的诊断提供帮助。

  我院现拥有国内先进的Keypoint4肌电图诱发电位仪(Medtronic Co.,Denmark)2台,在张哲成教授的带领下,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开展了舌肌、棘旁肌、肛门括约肌肌电图检查、膈神经运动传导检测及膈肌运动诱发电位检查,在天津市处于领先地位。获填补天津市技术空白项目4项,实用新型2项。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肌电图诱发电位的临床应用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且促进了天津市神经电生理的发展,为我市神经电生理临床、科研搭建了学术界交流平台,为我院打造学术型医院增添了浓厚的学术气氛。

  (神经内科)

       电生理检查室
 特色诊疗 更多
·脑梗死静脉溶栓治疗
·肌电图诱发电位检查
·神经肌肉病诊疗
 技术前沿 更多
·单纤维传导速度技术
·膈神经电生理检测技术
·接触性热痛诱发电位检测方法
·运动单位数目估计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