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泌尿外科 >> 科室动态
多学科密切配合,经皮肾镜清除复杂性顽石
2017-11-17 17:26: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我院泌尿外科与重症医学科联手救治一名复杂肾结石并感染性休克患者,患者现已康复出院。

  60岁的叶先生,右肾结石病史多年,经常出现右侧腰部隐痛不适并长期发热,曾因高热不退多次在外院住院输液治疗。一年前再次出现腰痛发热,持续输液2周仍然不能控制体温,并且精神状态越来越萎靡。生命甚至一度危在旦夕,而住到了当地医院的ICU病房,家人忧心忡忡。直到转出该院ICU时叶先生的体温仍然没有恢复正常,当地医院因为考虑叶先生的手术太复杂,建议他保守治疗。

  一个月前叶先生慕名来到我院泌尿外科门诊找陈方敏主任就诊。入院后经细致检查,医生诊断其为右侧重复肾、上位肾铸型结石、泌尿系感染。由于患者右肾为重复肾合并结石,解剖结构和病情极其复杂。陈方敏主任多次组织于大海副主任医师、李凯副主任医师、马振主治医师等医生进行全科术前讨论。决定在充分抗感染治疗的基础上行经皮肾镜碎石术。

  在陈方敏主任与于大海副主任医师指导下,手术由李凯副主任医师与马振主治医师操作。由于患者右侧上位肾位置高,靠近肝脏和肺下叶,容易出现肝脏和肺的损伤,在B超的引导下李凯副主任医师精确穿刺肾结石的最高点,逐级扩张后建立皮肾通道。这时屡次“惹祸”的肾结石清楚的显露在手术屏幕上,结石呈浅黄色,表面覆盖浅褐色的脓苔。医生使用钬激光将结石击碎后全部取出。碎石手术历时一个半小时,清除全部结石,床旁超声检查确认结石都被清除后结束手术。

术前ct,红色箭头所指为肾结石

  术后CT,红色箭头所指为肾结石被彻底清除

  术后由于肾结石合并感染,患者再次出现寒战发热,血压和白细胞下降,诊断为感染性休克,经ICU医生的会诊指导治疗,患者病情逐渐稳定,各项感染指标逐渐恢复正常。体内导管完全拔除,复查CT显示肾结石已经被完全清除,现已康复出院。

  就此,困扰叶先生多年,反复感染差点致命的肾结石顽疾被彻底治愈。叶先生全家人对于我院泌尿外科团队的精诚合作、勇于担当、不畏艰险的精神深表钦佩,对于高超的碎石取石手术技艺更是赞许有加,对泌尿外科团队的工作给予衷心感谢和高度评价。

  陈方敏主任特别指出,泌尿系结石往往合并泌尿系感染,如果出现尿路梗阻,感染会急剧加重,患者朋友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出现严重后果。

  专家介绍:

  陈方敏,泌尿外科主任。博士,硕士生导师,教授,主任医师。

  专业特长:赴美国临床研修泌尿系肿瘤、微创技术和小儿生殖器畸形矫形手术,小儿尿道下裂、上裂手术成功率高。熟练掌握腹腔镜,经皮肾镜,电切镜,输尿管镜技术。腹腔镜技术能独立完成所有须经开放性手术的病谱,例如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膀胱癌根治,肾癌根治,半尿路切除,肾部分切除,膀胱输尿管再植,肾上腺切除,肾盂切开取石,肾实质切开取石,输尿管取石,膀胱阴道瘘,UPJ整形,巨输尿管症,腔静脉后输尿管,机器人辅助腹腔镜前列腺癌根治,女性压力性尿失禁微创TVT手术等,曾多次受邀赴发达省份行微创腹腔镜手术会诊。腹腔镜技术尤为突出,多次受邀赴欧美(EAU,AUA,WCE等)大会发言交流,多次受邀国内大会发言交流,省级大会手术演示。

  学术任职:美国康奈尔大学临床高级访问学者,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附属医院高级访问学者,美国AUA(美国泌尿外科协会)会员,国际腔镜泌尿外科学会会员(ES),国际泌尿外科学会会员(SIU)。原贵州省和贵阳市医疗鉴定专家库成员,中华医学会贵州省医学分会泌尿外科分会常委,《临床泌尿外科杂志》编委。

  学术成就: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点启动项目等国家、省部级项目10余项,国内外发表论文近50篇(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近30篇),获得省级医学科技二等奖1项。参译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手术图谱1部。发表核心期刊论著16篇,其中中华级核心期刊论著10篇,SCI论著2篇。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周四下午

  (泌尿外科)

 特色诊疗 更多
·无张力尿道中段吊带术治疗压力...
·尿道下裂修复术
·腹腔镜下膀胱癌根治术
·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
·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等离子电切治...
·输尿管软镜联合钬激光治疗肾结石
 技术前沿 更多
·腹腔镜下膀胱癌根治术
·无张力尿道中段吊带术治疗压力...
·尿道下裂修复术
·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
·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
·输尿管软镜联合钬激光治疗肾结石
·经腹腔入路腹腔镜下肾癌根治性...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