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疗资讯
    健康讲堂
    科普知识
    健康贴士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健康科普 >> 健康讲堂
耳鼻喉科主任陶树东提醒:雾霾天,别忘了清洗鼻腔
2017-11-20 15:17:2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近期,本市雾霾天气频发,很多人应对雾霾天气的主要办法是戴口罩,但这还远远不够。我院耳鼻喉科主任陶树东提醒,在严重雾霾天外出回到家后,除了洗脸,还应清洗鼻腔,以减少有害物质在鼻腔的停留时间。

  我们平时会通过刷牙、洗澡来保持口腔和身体的清洁,虽然口腔和身体皮肤也有自清功能,但我们主动清理后会明显降低患病的几率。鼻腔也是如此,鼻腔黏膜是具备一些自清功能的,但是当空气中的致病源,包括细菌、病毒、雾霾颗粒等超出了鼻腔的自清能力时,就会沉积在鼻腔黏膜上,当抵抗力下降时,引发鼻部、咽喉及下呼吸道症状。而出现病情时,我们关心的往往是用什么药,而往往忽略了清理掉鼻腔黏膜上附着的这些致病源。

  冲洗鼻腔就是把这些有害物质从鼻腔清理出去。每天冲洗两次,如果环境中有大量粉尘、花粉、重度雾霾时,可以增加清洗次数。在清洗的时候,注意头稍微向前倾,用清洗器的鼻塞端塞到我们的鼻腔里封闭,然后张开嘴缓慢呼吸,手捏瓶底让水从一个鼻孔进,从另一个鼻孔和口腔流出就可以了。

  清洗用具一定选用正规的清洗器及生理盐水或生理性海水。不要自己用食盐配制,因为食用盐中还有许多附加成分,并且自己配制浓度不易掌握,这些都会成为鼻腔黏膜的刺激因素而加重病情。

  冲洗鼻腔有助于保持黏膜清洁,减少药物使用,预防呼吸道疾病,也是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缓解鼻炎的安全办法。您可到我院耳鼻喉科门诊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鼻腔冲洗。

  (范雪洁)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