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健康教育
磁共振检查对身体有害吗?检查切记四点
2017-11-28 09:58:2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核磁共振检查(简称MRI)是继CT后医学影像学的又一重大进步,目前在临床上应用十分广泛,可帮助医生“看见”不易察觉的早期病变。那么,核磁共振的原理是什么?对身体有害吗?下面我院放射科医生将一一为患者进行介绍。

  磁共振成像(MRI)以前也叫核磁共振成像,但这“核”可不是核武器的核,而是氢原子的核在磁场环境中因产生共振而成像,所以后来很多医院为避免患者产生误解就将其名称改为磁共振成像。

  磁共振成像的原理非常复杂,已经超出普通百姓理解的范畴,简单来说主要就是磁共振仪在工作时,会在人体周围产生一个超强磁场,接着向人体发射电磁波。但是电磁波对人的辐射危害极小,甚至都比不上你出去晒太阳时紫外线对你的伤害。

  所以,核磁共振是个非常绿色的检测设备,对人体基本无害。

  核磁共振检查注意事项

  由于金属会对外加磁场产生干扰,患者进行核磁共振检查前,必须把身体上的金属物全部拿掉。

  1.不能佩戴如手表、金属项链、假牙、金属纽扣、金属避孕环等磁性物品进行核磁共振检查。

  2.戴心脏起搏器,体内有顺磁性金属植入物,如金属夹、支架、钢板和螺钉等,都不能进行磁共振成像检查。

  3.进行上腹部(如肝、胰、肾、肾上腺等)磁共振检查时必须空腹。

  4.检查前可饮足量水,有利于胃与肝、脾的界限更清晰。

  做核磁共振检查之前,患者一定要认真回答医护人员的问题,听从医护人员的安排,避免出现安全隐患。

  (姜毅)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