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科室动态
医生解答:肿瘤标志物升高真的就是肿瘤吗?
2017-12-04 16:16:1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今年30岁的王先生最近参加了单位年底体检,结果发现自己肿瘤标志物检测中两个指标都超过了正常值,他吓出了一身冷汗,赶紧到医院就诊。然而,医生的一席话让本以为被判了“死刑”的王先生松了口气。原来,肿瘤标志物除了与肿瘤有关之外,还可能受很多因素的影响。

  我院医生提醒:首次出现肿瘤标志物升高的情况无需太过恐慌,应到医院咨询和复查,很多人只不过是“虚惊一场”。

  正常人也可能出现肿瘤标志物升高的情况。首先是一些良性疾病如慢性肝病、慢性肾病、胆石症、糖尿病以及服用过有些药物等;其次,生理上的变化以及一些不良习惯,例如怀孕、吸烟、酗酒等;除此以外,抽血过程中的污染、抽血引起的红细胞破裂、标本保存不当、试剂差异及检测欠规范等因素也会干扰检查结果。

  同样,肿瘤标志物阴性也不能完全排除相关肿瘤。例如在肝癌病人中,肝癌标志物甲胎蛋白(AFP)的阳性率仅达79%-90%,也就是说还有10%-30%的原发性肝癌患者AFP是正常或只有轻度升高。因此受检者也要注意。

  根据目前肿瘤发病情况统计,40岁以上人群应尽可能每年做一次有关肿瘤标志物的健康体检。

  如果一次检查结果某项指标为阳性,请理性对待,不必过于紧张,应请医生对体检结果加以分析,排除一些影响检测结果的因素(如吸烟、慢性疾病等)后,再决定是否需要隔2-4周再检测一次。

  如果动态检测结果继续升高(一般认为检测值升高25%以上才有意义)则提示可能存在肿瘤,受检者应进行高精密度的影像学检查(如计算机体层摄像CT、磁共振成像MRI等)和细胞病理学等进一步检查。细胞病理学检查是诊断肿瘤到底属于良性还是恶性的“金标准”。

  (徐越)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