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健康教育
“便便”性状改变可能是疾病信号
2017-12-08 08:45:4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便常规检查是检验科的常规检查项目,能帮助医生了解、诊断患者身体的许多问题。

  正常成人的大便外观为黄褐色,成形柱状软便;婴儿大便可呈黄色或黄色糊状。在病理情况下颜色和性状会有不同,提示相应的病变。

  1.黏液便

  黏液便常见于各种肠炎、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急性血吸虫病等。增多的粘液均匀混合在粪便之中提示小肠炎症,增多的粘液附着在粪便表面提示大肠病变。

  2.脓性及脓血便

  常见于痢疾溃疡性结肠炎或直肠癌。细菌性痢疾以粘液和脓为主,脓中带血。阿米巴痢疾以血为主,血中带脓,呈暗红色稀果酱样。要注意与食入大量咖啡、巧克力后的酱色粪便相鉴别。

  3.鲜血便

  常见于直肠息肉、结肠癌、肛裂和痔疮。注意与食用大量西瓜、红辣椒、西红柿后的红色便区别。

  4.胨状便

  肠易激综合症(IBS)患者常于腹部绞痛后,排出胨状便。某些慢性痢疾病人也可排出类似的粪便。

  5.柏油样便

  多见于上消化道出血且出血量在50毫升以上时,刺激肠壁分泌过多粘液而富有光泽。服用活性炭、铋剂后也可排除黑便但无光泽且隐血试验阴性。

  6.稀水样便

  常见于急性肠胃炎,小儿肠炎可呈绿色稀糊样便。

  7.米泔样便

  呈乳白色淘米水样,内含粘液片块。多见于霍乱、副霍乱患者。

  8.白陶土样便

  由于胆道阻塞,粪胆素生成减少甚至无粪胆素产生,使粪便呈灰白色。主要见于阻塞性黄疸。注意与钡餐后的乳白色粪便区分。

  9.球形硬便

  常见于习惯性便秘,老年人排便无力时。

  10.乳凝块状便

  婴儿粪便中可见黄白色如凝块,亦可见蛋花样便,提示脂肪或酪蛋白消化不完全,常见于消化不良、婴儿腹泻。

  医生提醒患者如果大便出现了异常状态,还需要进一步做相应的实验室检查项目来诊断病情。

  (于斌供稿,摘自检验医学)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