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健康教育
抽血后淤青?原来你的按压手法是错的
2017-12-15 16:55:0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很多患者抽完血,棉签一摁,手肘一屈,衣服一披,继续奔波于下个检查项目。途中,不时伸直手肘看看血止住了没,没有再重新夹紧,看上它几个回合,最后觉得应该是止血了,棉签一扔完事。随后发现采血的地方竟然紫了,还伴有酸痛感,此时可能一心以为是采血人员的技术不佳造成的,其实不然,好的按压手法和过硬的采血技术一样重要。

    对针眼认识的误区

    您是不是认为抽血后只有一个针眼呢?实际上,采血针穿刺时有两个针眼,一个是皮肤针眼,一个是血管针眼,而这两个眼,往往因为操作者的手法、进针时的角度、皮肤的脂肪厚薄、血管距离皮肤的深浅程度等方面的不同,使得不是所有的采血针可以同时进入皮肤和血管,有时是进入皮肤后在血管上方平行移动一段小距离才进入血管,也就是所谓的血管针眼。您习以为常的按压方式只按压了皮肤针眼,而忽略了血管针眼。另外,屈起手臂不能有效止血且容易形成皮下淤血。

     为什么不屈起手臂呢

    采血后按压可以有效减少血液从血管针眼渗漏导致的皮下淤血(也就手部淤青),当您屈起肘部时,阻碍了肘部静脉回流,因而增加了肘部静脉的血管内压力,故血液极易从血管针眼渗出,形成皮下淤血,也就是您看到的抽血部位淤青。简单来说,就是当橡皮水管破了一个小小的洞,如果你把破洞的前后屈起形成一个夹角,即便你堵住了小洞,水也会由于前后挤压的力从小洞泄出来,而当你把橡皮水管平放,堵住出水点,它就还是朝原来方向继续流动,不易从出水点泄出。

    正确的按压方式

    抽血完毕后,在针尖抽离皮肤的瞬间,马上将无菌棉签与穿刺点所在的血管平行直压其上 4-5 分钟,棉签顶端应超过皮肤针眼近心端(靠近心脏方向),这样,就同时按压了皮肤针眼和血管针眼。

    同时要注意的是,在按压的时候,肘部应该是伸直的。由于血管的原因,有些人还需要在手腕部或手背处进行抽血,这时,为防止按压点滑脱或按压力度不够,在用一只手的大拇指按压棉签顶端的同时另外四个手指在另一侧对应按压,形成上下两个支点,这样就能确保止血效果。(如图所示)

  图一:手臂处按压

  图二:手腕处按压

  图三:手背处按压

  (检验科生化室董洁供稿,摘自医学界检验频道)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