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口腔科 >> 科室动态
口腔科主治医师马宇:牙龈成形术使牙根保留成为可能
2017-12-15 10:34:5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今年25岁的刘女士几年前曾因牙齿不齐曾进行了四颗前牙的烤瓷冠桥修复,前几天烤瓷桥突然自行脱落,原本自己的牙齿大部分已腐蚀消失,严重影响美观,仅残留牙根于口腔中,这可吓坏了刘女士,于是即来我院口腔科就诊。

  我院口腔科马宇医生接诊后,进行临床检查及x线片检查,发现患者牙根长度足够,且排除了中重度牙根炎症及牙根吸收的情况,考虑到患者年纪轻,建议保留牙根,进行牙龈成形术,暴露牙体组织,并进行前牙的根管治疗术及后期的桩冠修复术。

  患者术后的口内照片:

  患者对治疗后的效果非常满意。

  我院口腔科主治医师马宇介绍说,牙龈成形术的目的是为了修整牙龈形态,重建牙龈的正常生理外形,它常常是翻瓣术及牙冠延长术的结合应用。

  需要做牙龈成形术的患者,其牙龈往往是红肿、增生肥大的状态,且可能伴有深牙周袋或假性牙周袋。常见于前牙的残冠、残根、牙龈瘤、牙体的楔状缺损或龋坏已破坏到牙龈以下的情况时。

  其中翻瓣术是将牙龈完全掀起与下方的组织分离,以暴露病变区的牙根面及牙槽骨,这样便可以在直视的情况下刮净根面的牙石及感染的肉芽组织,然后将牙龈复位缝合,以达到消除炎症,或使牙周袋变浅的目的。

  而牙冠延长术是在翻瓣术的基础上,对牙槽骨进行修整,切除部分支持骨组织,以暴露健康的牙齿结构,使临床牙冠加长,从而利于牙齿的后期修复。

  下图是文章开始提到的这位患者牙龈成形术后的照片。健康的牙齿结构已暴露出来且临床牙冠变长了,满足了后期修复的条件。

  一般行牙龈成形术后,需要等待6-8周,方可进行全瓷牙冠的永久性修复。

  现在医疗发展得很快,所以患者不要轻易考虑拔牙,要多听取医生的建议,能保留的牙齿尽量保留。

  (赵婧)

  .

       治疗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防龋“保险箱”——窝沟封闭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
·综合性口腔科
 技术前沿 更多
·显微根管治疗技术
·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