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泌尿外科 >> 科室动态
孤立肾癌患者的不幸和万幸
2017-12-15 15:08:0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我院泌尿外科成功为一名孤立肾癌患者进行了切除右肾肿物的保肾手术,切除肿瘤的同时为患者大限度的保留肾脏,保护肾功能,避免了患者遭受终生透析或肾移植的后果。

  今年62岁的熊先生6年前检查出左肾肿物,于我院泌尿外科住院治疗,行根治性左肾切除术,病理提示:左肾透明细胞癌。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今年10月份患者体格检查时发现右肾又长了一个肿瘤,于是再次到于我院泌尿外科住院治疗,医生经完善CT检查怀疑患者为右肾癌。右肾肿瘤完全位于肾实质内,与肾盂及肾血管关系密切。根治性右肾切除是比较安全的手术方式,然而右肾切除后熊先生将终生面临透析或者肾移植的痛苦和折磨,家属忧心忡忡。

  这种疾病只有右肾部分切除的手术可既切除肿瘤又保留患者的唯一右肾功能,但由于肿瘤生长在肾“内芯”,极可能造成大出血,被迫切除右肾,甚至有危及生命可能,手术难度和风险极大。

  泌尿外科主任陈方敏教授立即组织包括我院肾内科、麻醉科、超声科、放射科等科室的专家会诊,收集各种资料和信息,听取了各种意见,制定了较为完善的手术策略和术中预案,决定行切除右肾肿物的保肾手术。

  手术由陈方敏主任医师主刀,于大海副主任医师,唐迎九、马振主治医师为助手,仅仅用时18分钟就完成了肿瘤完整切除及肾创面的止血缝合,大限度的保留患者的右肾功能。术后病理提示:右肾透明细胞癌(完整切除)。


红色箭头为肾肿瘤

  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术前肌酐109umol/L,术后肌酐仅为131umol/L。切除肿瘤的同时为患者大限度地保留肾脏,保护肾功能,避免了终生透析或肾移植的后果。患者及家属对治疗效果非常震惊,家属说:“这是我家老熊不幸中的万幸,衷心感谢三中心泌尿外科。”

  (泌尿外科)

 特色诊疗 更多
·无张力尿道中段吊带术治疗压力...
·尿道下裂修复术
·腹腔镜下膀胱癌根治术
·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
·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
·经尿道前列腺电切+等离子电切治...
·输尿管软镜联合钬激光治疗肾结石
 技术前沿 更多
·腹腔镜下膀胱癌根治术
·无张力尿道中段吊带术治疗压力...
·尿道下裂修复术
·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
·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
·输尿管软镜联合钬激光治疗肾结石
·经腹腔入路腹腔镜下肾癌根治性...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