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眼科 >> 科室动态
眼科高军主任:如何正确治疗白内障?
2017-12-26 13:45:4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在中老年人中有一种知名度很高的眼病,它发病率高,能致盲,不分男女,那就是白内障。除了发病率高,白内障还有个特点即年龄越大风险越大。

  我们先来看下到底什么是白内障,了解白内障我们需要先了解眼睛的一个组织——晶状体。

  正常情况下,晶状体是无色透明的,但是由于年龄、外伤等各种原因,晶状体的透明度降低,颜色发生改变,就会导致视觉质量下降,这就是白内障。简而言之,白内障就是晶状体“老了、坏了、不透明、没弹性”了。

  市面上有很多治疗白内障的药物,老年人也会更愿意选择药物,那这些药物真的靠谱吗?

  既然白内障是晶状体出了问题,要想治好白内障,理论上有两个办法:

  方法A:防止晶状体继续变坏或者把不好的晶状体变好。

  方法B:把不好的晶状体摘除,植入一个好的人造的晶状体。

  对于方法A,在不好的晶状体上做文章,首先我们想到的就是眼药水,滴一滴眼药水就能阻止晶状体变坏,或者把不好的晶状体变好,这样白内障不就好了嘛。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残酷。市面上有很多治疗白内障的药物,大多数药物可能对早期白内障有一定疗效,但是当患者视力明显下降时,药物则不那么奏效了。

  再来看看方法B,也就是手术,把不好的晶状体摘除,植入一个好的人造的晶状体。

  有老人会说,手术多可怕啊?我不敢做呀!其实手术的方式在过去的几十年得到了很大地改进,目前主流的手术方法为“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

  把不好的晶状体摘了,放了人造的晶状体,通过手术的治疗,可以彻底根除白内障。另外手术切口小,不需要缝针,手术时间只需要十分钟,术后第二天拆下纱布就可以恢复视力,也免除了老人的担忧。

粉碎浑浊的晶状体,吸出粉碎后的晶状体;植入人工晶体片

  对于白内障这种高发病,眼科医生再三强调:

  (1)早期白内障一般观察随访就可以,建议半年复查一次,看看白内障的进展情况以及对视力的影响程度;

  (2)使用药物须谨慎,早期可以用一用,但是不要过度依赖从而延误了治疗;

  (3)很多老年人可能会因为害怕手术,更愿意选择药物治疗,其实现在白内障手术很先进,10分钟完成,不疼也不需要缝针;

  (4)随着病情发展,患者觉得视功能已不能满足自己需要时可以考虑手术治疗;

  (5)白内障发展有一个膨胀期,膨胀期有可能会引起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所以一旦突然出现眼睛胀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6)白内障不需要等完全熟了才做,相反,太晚做手术,不仅严重影响平常的生活质量,而且也大大增加了手术难度;

  (7)白内障除了跟年龄有关,跟平时生活习惯也有关系,出门戴太阳镜、少抽烟、少喝酒、控制好血糖,这些都可以减少白内障的发生。

  (眼科)

 特色诊疗 更多
·眼科新治疗——抗VEGF玻璃体腔注药
·白内障超声乳化抽吸联合人工晶...
·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
·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
·眼底激光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眼底激光的治疗
·眼底血管造影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