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眼科 >> 健康教育
春风起,眼角痒,警惕过敏性结膜炎
2018-03-01 09:14:3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春天来临,百花盛开,这本是一个富有诗意的美好季节,但是总有一部分人在这个时候的日子不太好过,他们眼部出现奇痒难忍、眼红、流泪,还会有烧灼感和黏丝状的分泌物,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病”相同,这就是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

  春季发生的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大多与空气中的花粉、柳絮等过敏源有关,这些过敏原激活了体内的肥大细胞并释放出一种叫做组胺的因子,引起眼痒、充血、水肿的典型临床表现,这些患者往往还会合并鼻子痒、打喷嚏、流鼻涕等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怎么治疗这个病呢?最好的方法就是不接触过敏原,减少外出,外出戴口罩、眼镜,但是绝对不接触过敏原一般很难做到。我们可以借助药物来缓解眼部不舒服的症状。常用的药物主要包括:肥大细胞稳定剂,主要作用是稳定肥大细胞的细胞膜,减少组胺等引起过敏的因子释放;其次是组胺受体阻滞剂,主要是减轻组胺引起的反应,有明显的止痒作用;如果经过治疗症状仍不缓解,可短期内使用糖皮质激素滴眼液。切记不可揉眼,此时可以用冷水、冰块等对眼部进行冰敷,亦会减轻症状。可在过敏季节来临前两周使用一些肥大细胞稳定剂滴眼液,如色甘酸钠等,可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春天万物复苏,生机盎然,不要让眼痒破坏了我们的大好心情,虽然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很难根治,但它可防可控,我们依然可以享受美好的春天。

(徐文君)

 特色诊疗 更多
·眼科新治疗——抗VEGF玻璃体腔注药
·白内障超声乳化抽吸联合人工晶...
·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
·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
·眼底激光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眼底激光的治疗
·眼底血管造影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