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麻醉科 >> 科室动态
我院承办2017年天津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麻醉专业师资培训班
2018-01-02 09:21:5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7年12月17日,由天津市卫计委主办,三中心医院承办的2017年天津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麻醉专业师资培训班在天津海河假日酒店举办。

  本次会议日程紧凑,运行高效,历时一天的会议由“规培教学经验交流和提高”、“师资培训”和“模拟教学”三个版块组成。

  开幕式由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党委委员刘树业教授主持,天津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科教处高辉处长;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副会长方向明教授;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常委、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麻醉科赵晶教授;《中华麻醉学杂志》编辑部主任、中国学术期刊协会医药期刊分会理事、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麻醉学专业委员会常委、河北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彭云水教授;天津医师学会麻醉学医师分会会长、天津麻醉规培质控组组长、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麻醉科于泳浩教授及天津市各麻醉专业住院医师规培基地主任等嘉宾应邀出席大会。刘树业教授代表我院麻醉科对到场各位嘉宾及麻醉界同道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天津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科教处高辉处长发表讲话。高处长从规培的当今形势、下一步主要工作调整和战略方向作了详细阐述。目前规培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已经完善,经费保障落实到位,而培训质量、学员的积极性和师资队伍带教的积极性还有待提高。下一步的工作重心在于提高带教师资的质量和能力,重点加强考核和评定工作。高处长强调十九大开启新时代,规培工作进入新时期,规培工作责任重大,只有站在国家层面,天津市的工作才能达到国家要求。最后,高处长代表卫计委感谢各界人士对天津住院医师规培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刘树业教授代表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致词,他表示,我市住培工作始于2009年,多年以来在市卫计委科教处的领导下,在各位同仁的不懈努力下,不断取得长足进步,这些成绩离不开领导的顶层设计。高处长热情洋溢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和方向,也为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信在市卫计委的领导下,由远道而来的麻醉大家与市内知名专家对全市麻醉专业住培师资进行培训,住培师资们必将从中收获经验,并运用到住培学员的带教中去。最后代表承办方对各位嘉宾以及我市各兄弟医院麻醉同仁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规培教学经验交流和提高”版块邀请了浙江大学医学院方向明教授、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赵晶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于泳浩教授作为主讲嘉宾,由天津市胸科医院韩建阁教授、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王海云教授担任大会主持。

  方向明教授分享了“师资胜任力的提升”主题报告。方教授从国家层面介绍了国家规培政策及规培制度的发展历程,根据目前现状找出各个环节存在的漏洞,分析了其中的原因,师资带教能力低是最重要的问题,教师教学理念的更新至关重要,从而提出提升质量是人才培养的永恒主题。结合浙江大学医学院及国内外的实际情况,分享了医教协同的经验,规培工作任重道远,前景辉煌,教学是我们共同的使命。方教授的报告内容全面、具体、实用,为今后规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的理念和方向。

  于泳浩教授分享了“2017年麻醉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督导检查汇报”主题讲座。于教授结合目前天津市11家麻醉专业规培基地检查情况,做出全面的分析和总结。在肯定所取得成果的同时,指出了存在的缺点和不足,针对每个弱项,寻求解决对策。使得培训更加规范化,进一步提升规培质量。

  赵晶教授分享了“住院医生培训的教与学”主题讲座。结合住院医师培训现状提出目前存在的四个主要问题,即教学积极性、学习积极性、教学严谨性、教学创新性。面对以上问题,分享了自己在北京协和医院和中日友好医院教学工作中的经验。着重强调要理解并正确引导住院规培生,呼吁年轻医生学会释放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学习中。赵教授的报告让每个在座的带教老师深受启发。

  下午“师资培训”版块邀请了《中华麻醉学杂志》编辑部彭云水教授、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喻文立主任、天津市静海区医院张世栋主任、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尹立军主任、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崔薇主任作为主讲嘉宾。

  彭云水教授分享了“浅谈临床麻醉中的理性、创新和人文”主题讲座。首先结合五个临床麻醉案例阐述了实施麻醉中理性思维的重要性。其次,强调临床麻醉创新的重要性,以七氟烷为例讲解了如何在临床麻醉工作中学会新颖性创新,点明了在临床科研设计道路上的新思路。最后,指出临床麻醉中需要体现人文关怀,打造温馨围术期,加速患者术后康复。彭教授的演讲充满激情,给在座的各位带来了新颖的思想上的精华,有利于今后科研和工作的开展。

  喻文立、张世栋、尹立军及崔薇主任分别作了“麻醉基地规培经验分享”、“标准化病例在麻醉术前访视中的应用”、“逐步实现麻醉信息化,提高规培管理水平”、“建立高素质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师队伍”主题报告。各自介绍了其所在医院的规培特点和经验,给大家提供了借鉴和参考。会议上半场由天津市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麻醉科李宏主任、天津市人民医院麻醉科谢淑华主任主持;下半场由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麻醉科单世民主任、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麻醉科华伟主任联袂主持。






  “模拟教学”版块首先邀请了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科教处高洁处长分享了“关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模拟教学工作的思考”主题报告,高处长从做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职能部门在这项工作扮演的角色和模拟教学工作的几点思考等方面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展开介绍,内容丰富,密切结合规范化培训现状,给予较全面的分析。

  随后在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王海云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程宝莉教授、王海宏教授和北京301解放军总医院时文珠教授的主持下进行两场麻醉危机病例演示。病例点评专家由来自天津市胸科医院韩建阁教授、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黎俊科长、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牟戎教授、天津市儿童医院刘金柱教授、天津市武清区人民医院刘继强教授组成。





  两场危机病例分别关于“羊水栓塞”和“不可预测的困难气道”。现场演示较真实的反映了临床实践,演示生动顺畅、默契度好、重点突出,与会专家热情准确地进行了点评,与演示人员和在场观众展开了激烈讨论,从病例回顾延伸到临床上实践和教学问题的思考,所有参与者从中收获颇丰,得到各位麻醉同道的一致好评。模拟教学形式新颖生动、参与度高,通过角色扮演,能够促进团队合作和提升各级麻醉医师处理危机的能力,从而提高麻醉安全性。




  最后,由承办方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麻醉科王海云教授宣布本次会议经过有序的学术交流和现场模拟实战后圆满落下帷幕,再次对到场各位领导、嘉宾及麻醉界同道表示衷心的感谢。会议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引进现场模拟教学,成功的进行现场演示,得到国内和全市专家同道的一致好评。参会者认真听取报告,深入思考,积极与讲者互动并参加讨论,真正达到了培训目的。本次会议为我市麻醉专业师资队伍带教能力的提升、麻醉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的提高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科教处、麻醉科)

 特色诊疗 更多
·无痛麻醉技术——轻松进行门诊...
·麻醉科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更多
·麻醉医生为高龄危重患者实施内...
·醒着的无痛技术---你,值得拥有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