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儿科 >> 科室动态
2018年,我们依然守护生命无停歇
2018-01-09 14:04:5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元旦,在这个与家人团聚的日子里,总有那么一群人,不能回家,不能陪着爸妈,不能带着孩子,不能和恋人一起,他们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他们就是坚守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元旦期间,正是他们的坚守和执着,心系患者,无私奉献,为患者的健康提供了坚强保障。

  为缓解市民节假日看病难的局面,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多年来一直推行"无假日医院",元旦三天假期,门诊各科室均正常应诊,医护坚守,医技药房以及各窗口服务等全天正常运转。急诊24小时接诊,及时调整各项流程,严格落实核心制度,急救和收住院无缝对接,各科主任们带领医生克服困难,每天做好危重患者收治工作,共同确保急诊科危重患者及时救治和安全。为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应急事件,加强护理人员力量,全院救治场地和物资尽最大能力增加,做好应急医疗梯队安排,确保急危重病人急救“绿色通道”畅通。

  随着寒冬的到来,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及心脑血管疾病进入高峰期。尤其近期呼吸道感染高发,虽逢元旦假期,但医院门诊及急诊仍呈现超负荷状态。院领导亲临一线带领各职能科室协调门急诊工作,临床医护人员团结协作、各尽其职,全院医护技药、行政后勤安保等各部门齐心协力,切实保障患者安全和医疗质量。

  急诊:在忙碌中迎来2018年

  每逢假期,急诊科都是最繁忙的,病人更多、病情更重……,据统计元旦三天里急诊收治病人2525人次,仅内科接诊患者就达1127人次,留院观察807人次,并且危重症高龄患者明显增多,急诊化验室仅血常规检查就达1432人次。




  从2017年末,我院急诊科急诊量飙升至每天千余人左右,特别是内科急诊,12月21日急诊内科就诊人数达到521人次,相对于额定200人次的空间承载量,严重超出了接诊能力,且危重病人激增,额定床位6张的抢救室加床到10张,并且不得不在诊室里抢救病人。

  急诊医护人员加班加点,院领导调用全院资源,仍不能缓解病人等候的难题。我们常常能听到候诊患者的抱怨声,而此时护士们只能耐心安抚患者。连续加班加点的工作,医护人员中也有不少人生病了,高热、咳嗽、声音嘶哑、肠胃炎、甚至血尿,但大家没有请假休息一天,抢救室、观察室、急诊诊室随处都是医护人员匆匆忙碌的身影,哪里的患者有一声需求,医护人员就迅速赶到哪里。

  很多文章描述医院的急诊科是没有硝烟的战场,然而只有亲身经历过那样的工作场面,您才会明白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每天每天,医护人员都把敬业与平凡演绎成无数个精彩。对急诊的医生护士而言,爱着、奉献着、坚守着;为了诠释这份职业付出着艰辛;用敬业爱岗,吃苦奉献,谱写着人生的赞歌。

  儿科:跨年夜,守护患儿让爱传递

  进入12月份,儿童呼吸道感染高发,儿科门急诊患儿突增,最多达到930多人/天;12月份,病房40张床,天天爆满,共出院188人,创历史最高纪录。

  在这样严酷的形势下,儿科全体医护人员凝心聚力,精诚合作。为了让患儿及家属少些等待,门急诊医生和护士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地工作,白班的医生晚走,夜班的医生早来,尽可能地延长出诊时间。病房医生和护士们在完成病房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纷纷利用业余时间,每天分时段去门诊支援,加强力量。尤其在元旦期间,儿科全体医护人员更是放弃休息时间,处于超负荷的工作运转中。

  12月31日,儿科病房收治一名1个月大的重症肺炎患儿,入院时患儿口唇青紫,血氧饱和度85%,点头样呼吸72次/分,三凹征阳性,心率181次/分。入院后儿科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快速给予患儿呼吸机辅助加温湿化吸氧,静脉给药……进入紧急的治疗与护理中。经过精心的治疗与护理,三天后患儿生命体征逐渐平稳。

  在与时间赛跑的同时,我们不知不觉中迎来了2018年。因为有爱,所以无畏,守护患儿温暖的瞬间也是爱的传递。

  儿科医护团队默默地为患儿服务,我们秉承着“一滴水”的奉献精神及爱心至上的理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18年我们整装待发。

  (刘颖琪、闻岩、陈晔)

       科室位置
 特色诊疗 更多
·激光理疗
·电振动叩击排痰
 技术前沿 更多
·激光理疗
·电振动叩击排痰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