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健康教育
脊柱侧弯影响健康,三种影像学检查需注意
2018-01-12 16:53:42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脊柱侧弯是由于先天基因或者后天坐姿不正等原因,导致脊柱生长歪曲,它十分危害青少年的健康,不仅影响美观、身高,也会危害内脏功能。所以在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各位家长一定要多加注意孩子有没有高低肩等问题,应尽早治疗。

  脊柱侧弯的危害

  1.影响体形美观。

  青少年脊柱侧弯早期很难被家长发现,等到孩子明显畸形就已经是脊柱侧弯了,此时青少年的体形已经明显受到影响,还会使其自信心受挫。

  2.影响长个子。

  患上脊柱侧弯的青少年由于脊柱呈曲线状严重影响其身体骨骼发育,身高要远低于同龄人。

  3.危害内脏功能。

  患有脊柱侧弯的青少年会影响到自身脏器的正常运转,会有心肺耐力下降、心慌气短等症状的出现。

  4、影响寿命。

  青少年患上脊柱侧弯不仅影响自身骨骼健康,还会出现瘫痪,甚至缩短自身寿命。

  影像学检查

  X线片检查最为重要,一般借助X线片就可以区别侧凸的原因、分类以及弯度、部位、旋转、骨龄、代偿度等。通例的X线片应包括站立位的脊柱全长正侧位摄片,上端包括颈椎、下端包括尾骨

  CT扫描可以很好的表现骨性畸形,尤其是脊柱三维重建CT可以很好表现先天脊柱畸形,还可以做脊髓造影CT扫描,在一些较大的脊柱畸形中可以很好表现脊椎与神经关系,有无脊髓畸形,引导手术治疗。

  磁共振(MRI)相比脊髓造影是一种无创性检查,它的软组织分辨率高,可以很好的显示脊髓病变。

  (姜毅)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