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疗资讯
    健康讲堂
    科普知识
    健康贴士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
【健康】抵抗重重雾霾天 我们该做些什么?
2018-01-19 10:41:0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经预测,2018年1月19日,我市空气质量将出现重度污染。雾霾天气频繁地出现,不仅影响人们的心情,还会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那么,面对频频发生的雾霾天气,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再来了解一下什么是“雾霾”

  空气中细微的水珠是雾,细小的颗粒是霾,霾是由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组成的,它能使大气浑浊,视野模糊并导致能见度恶化。当水平能见度小于10000米时,这种非水成物组成的气溶胶系统造成的视程障碍被称为霾或灰霾。PM2.5被认为是雾霾的主要“元凶”,指的是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

  我们该如何应对挑战?

  专家建议,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应该注意采取防霾措施。首先,外出时记得戴口罩,多喝水,少吸烟并远离“二手烟”,以减轻肺、肝等器官的负担。

  其次,最好不要骑车,因为人在骑单车或电动车时,身体需要更多氧气,此时肺部会吸入大量污染空气。此外,要勤洗脸、漱口、清理鼻腔。需要注意的是,在大雾天气里尽量不要开窗,确实需要开窗透气的话,开窗时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

  我们还可以在家中摆放一些绿色植物,以净化空气,龟背竹、绿萝、金心吊兰、非洲茉莉、散尾葵、巴西铁等植物都是净化空气的能手。

  除此之外,通过饮食也可以抵抗雾霾。首先,多吃有助于排毒和抗氧化效果显著的食物;适当补充维生素D;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雾霾不是一天形成的,要想使我们免遭雾霾的不良影响,还需从根本上治理。这就需要我们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植树造林,携手共建更美的蓝天。

  (部分内容摘自人民网)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