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疗资讯
    健康讲堂
    科普知识
    健康贴士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健康科普 >> 健康贴士
【贴士】雾霾对抗“小能手”——银耳
2018-01-22 11:26:2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近几年,每到冬至前后,我国很多地区就被雾霾笼罩,不仅环境十分恶劣,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也造成严峻的考验。“雾霾”这两个字眼,总令所有人头痛,它是指原因不明的大量烟、尘等微粒悬浮而形成的浑浊现象,可令呼吸道、脑血管、鼻腔产生炎症等疾病。当然,对抗雾霾,除了口罩等外物以外,内在的对抗也是十分重要的。今天就为大家带来内在疗——银耳汤。

  什么是雾霾?

  雾霾是特定气候条件与人类活动相互作用的结果。顾名思义是雾和霾。但是雾和霾的区别很大。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等颗粒物组成的气溶胶系统造成视觉障碍的叫霾。霾就是灰霾(烟霞)。高密度人口的经济及社会活动必然会排放大量细颗粒物(PM 2.5),一旦排放超过大气循环能力和承载度,细颗粒物浓度将持续积聚,此时如果受静稳天气等影响,极易出现大范围的雾霾。

  雾霾有什么危害?

  雾气看似温和,里面却含有各种对人体有害的细颗粒、有毒物质达20多种,包括了酸、碱、盐、胺、酚等,以及尘埃、花粉、螨虫、流感病毒、结核杆菌、肺炎球菌等,其含量是普通大气水滴的几十倍。与雾相比,霾对人的身体健康的危害更大。由于霾中细小粉粒状的飘浮颗粒物直径一般在0.01微米以下,可直接通过呼吸系统进入支气管,甚至肺部。所以,霾影响最大的就是人的呼吸系统,造成的疾病主要集中在呼吸道疾病、脑血管疾病、鼻腔炎症等病种上。同时,灰霾天气时,气压降低、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骤增、空气流动性差,有害细菌和病毒向周围扩散的速度变慢,导致空气中病毒浓度增高,疾病传播的风险很高。

  银耳为什么是对抗“神器”

  银耳又称雪耳、银耳子,有“菌中之冠”、“长生不老药”的美称。银耳是著名的食用菌之一,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7种为人体必需氨基酸。既然是“长生不老药”,那延年益寿的功效是首当其冲的。银耳对肝脏的解毒能力和保护能力是非常突出的,长期食用不仅可以增强机体抗肿瘤的免疫能力,还能助胃肠蠕动,减少脂肪吸收,调动淋巴细胞,加强白细胞的吞噬能力等。银耳含有的天然植物性胶质,在加之本身具有的滋阴作用,对皮肤能起到很好的养护作用,长期食用可以淡化脸部黄褐斑、雀斑等。中医认为其入肺、胃、肾三经,能滋阴清热,润肺止咳,养胃生津,益气和血,对于雀斑、皮肤干燥、肺燥咳嗽、肺热咳嗽都有很好的功效。

  (内容摘自网络)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