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新闻
    通知公告
    科室快讯
    媒体视角
    影像三中心
    人文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新闻聚焦 >> 医院新闻
三中心医院成功举办“京津冀”体外生命支持学术研讨会
2018-01-30 16:13:4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8年1月20日,“京津冀”体外生命支持新进展学术研讨会在我院举行。此次会议由我院体外生命支持治疗培训基地主办,旨在为未来急危重症“京津冀”一体化救治铺平道路。此次会议共有来自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三百余名专家学者及临床医护人员参加此次会议。

  体外生命支持治疗培训基地副主任徐磊教授主持会议。首先,院长、体外生命支持治疗培训基地主任李彤教授介绍了体外生命支持治疗发展的历史和成绩,同时指出:现阶段下急危重症救治“京津冀”一体化已经初见成效,下一步开展深入的交流和合作将会使急危重症救治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多学科交叉合作,多家单位密切配合,最终使人民群众普遍受益。


  会议邀请了河北沧州人民医院的马增香主任、河北唐山煤炭医学院附属医院的高景利主任作为大会主席。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的詹庆元教授讲授“ECMO治疗ARDS指征与管理策略”。体外生命支持ECMO灌注师段大为主任、吴鹏医生分别讲授“ECMO模式选择级经验交流”和“ECMO相关并发症处理”;徐磊主任讲授“ECMO时CRRT模式的选择”; ICU高心晶主任、王志勇医师分别讲授“俯卧位通气在SEVERE ARDS的应用机制”和“ECMO患者筛查与团队合作”。讲座现场讨论热烈,精彩纷呈。







  此次会议汇集京津冀三地的重症医学临床一线医护人员,促进了大家的深度交流与协作。会议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为目标,讨论热烈,达成多项共识,为下一步京津冀协同救治规范化、常态化打下坚实基础。

  2009年,我院整合心外科、重症、护理、急诊、营养等学科资源,成立了天津市首家ECMO(体外膜肺氧合)治疗团队。2010年,我们在ECMO治疗团队的基础上,挂牌成立了天津市首家“体外生命支持治疗培训基地”。针对ECMO、呼吸机、人工肝等救治模式以及远程急危重症患者转运,进行流程规范和流程再造;对救治人员进行系统化、专业化的培训。

  九年时间,团队密切合作、快速反应,救治了近200例传统医疗模式下无法存活的患者,部分患者是从“京津冀”各家合作医院远程转运过来的,最远转运距离120公里,初步实现了急危重症患者“京津冀”一体化救治。共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奖两项,国际先进成果四项,国内领先成果三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五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论文两百余篇,培养博士两名,硕士五名。同时,我院ECMO治疗团队在治疗病种数量、病例数量、患者存活率等指标上居全国前列。

  (宁萌)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