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高级病房 >> 健康教育
冬季老年人养生小知识
2018-02-11 09:37:3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是易发生疾病的季节。对于老人来说,冬季养生尤其重要,衣食住行各方面都要注意。老年人由于自主神经功能下降,体温调节功能减退,基础代谢率低,防寒能力格外差。所以老年人在冬季更要小心寒冻,预防疾病,注重自身调养,以使老年人平安度冬。

  调理冬季饮食

  可适当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但老年人应注意脂肪摄入不能过多,以免诱发其他疾病。瘦肉、鸡蛋、鱼类、乳类、豆类及其制品富含蛋白质,可增加人体耐寒和增强机体免疫力。保证维生素的足量摄入。

  可适当多吃薯类,如甘薯、马铃薯等。它们均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B,红心甘薯还含较多胡萝卜素。薯类不仅可补充维生素,还有清内热、去瘟毒的作用。

  要保证蔬菜的合理调配。除大白菜外,还应选择圆白菜、心里美萝卜、白萝卜、胡萝卜、黄豆芽、绿豆芽、油菜等。这些蔬菜维生素含量较丰富。

  要保证营养素的补充合理。可适当选用虾米、芝麻酱、猪肝、香蕉等,来补充钾、钙、钠、铁等元素。

  增强抗寒能力

  老年人应具备适应寒冷的能力,平日要注意保暖谨防受凉,但不要太捂;室内要开窗通风,以保持空气新鲜。温度要恒定、适当,老年人血液循环较差,若室温过低,老人手脚易冻伤,而室温过高,室内外温差过大,又会发生感冒;可以经常到户外走动,经常晒晒太阳。

  晨练应避“寒邪”,最好不要早起锻炼,建议每天在9-10点,太阳稍高,气温较暖的时候出来运动。如此一来,抗寒能力不但增强,而且还有助于预防各种慢性病,如各种哮喘、关节炎等。

  老年人在冬季应早睡晚起,冬季早睡可养人体之阳气。睡前可洗个热水澡或用热水泡脚,以祛除人体的寒气,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晚起则可养人体的阴气。

  坚持冬季运动

  在冬季,老人应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多进行户外活动,坚持每天锻炼对增强体质、防病保健大有裨益。锻炼不宜出大汗,以防感冒。避免在大风、大雾、雨雪等恶劣天气中锻炼。锻炼时间以每日30-40分钟为宜。谨防超量负荷,产生逆反心理。

  运动后不要马上坐躺。运动时血流加速,运动后如果随即坐、躺,会出现血压急剧下降,心率激增,肌肉运动会立即中止,下肢静脉的血液不能畅快向心脏回流,造成下肢瘀血肿胀,脑部及机体各部分因缺血导致“休克”,或产生不适感觉。

  不要大量喝水。运动时排汗造成干渴,可适量补充水分。饮量不宜过大,超量就会破坏体内水分、盐分的代谢平衡和稀释血液的浓度。补给水分以淡盐水为宜,既补了人体水分,又补充了盐分,保持体内水盐平衡。

  不要运动后马上凉浴。运动时血流量加速,毛细血管扩张,大量排汗。如即时凉浴,遇冷刺激后引起体温骤降,机体血管突然收缩,使神经系统失调,肌肉抽筋,而且引起感冒和风湿、关节炎等疾病。有研究资料表明,长期坚持冬季锻炼的人,耐寒力强,不易患感冒、支气管炎、肺炎、冻疮等病,还能够预防老年人常见的骨质疏松症。

  冬季养生禁忌

  冬季清晨是室外温度最低时,外出易引起来感冒,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老年人应选择上午10点左右到室外。

  忌日晒过长。日晒过长会损伤皮肤,破坏人体的自然屏障,还可引起视力减退。

  忌洗浴过长。冬季空气干燥寒冷,每天洗澡会使皮肤脱皮粗糙。其实老人冬季5、6天洗浴一次为宜。

  忌蒙头睡觉。蒙头睡觉会使被窝内氧气含量减少,二氧化碳等增多,使正常呼吸受到影响,甚至造成窒息,或诱发心脑血管病。因此正确的睡眠方法是:右侧卧位,低枕,头露被外,双腿屈伸。

  老年人在冬季如出现感冒、咳嗽、头疼、心慌等,必须及时治疗,以防患于未然。改掉不良嗜好。比如抽烟、喝酒、喝咖啡、喝浓茶等。

  鼓励老年人多去户外晒晒太阳,慢走,走平路有助于预防老年骨质疏松症和精神抑郁症。预祝老年朋友们健康长寿,幸福安康。

  (郑淑锋)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