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高级病房 >> 健康教育
社区获得性肺炎的治疗与预防
2018-02-11 09:52: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社会获得性肺炎(community acquired pneumonia, CAP)是在医院外环境中,由细菌、病毒、衣原体和支原体等多种微生物入侵所引起的感染性肺实质(含肺泡壁即广义上的肺间质)炎症,不包括医院内感染,包括具有明显潜伏期的病原体感染而在入院后平均潜伏期内发病的肺炎。其主要临床症状是伴有急性感染的症状,咳嗽,伴或不伴咳痰和胸痛,前驱症状主要有鼻炎样症状或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如鼻塞、鼻流清涕、喷嚏、咽干、咽痛、咽部异物感、声音嘶哑、头痛、头昏、眼睛热胀、流泪及轻度咳嗽等。胸部X线片显示急性浸润性阴影,具有季节性及地理环境差异,日趋受到世界各国医学界重视的一种严重的肺部疾病。CAP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常见感染性疾病之一,其发病率、死亡率都很高,是美国的第七大死亡原因,在我国每年也有数百万人罹患CAP。

  社区获得性肺炎的抗菌药物治疗在病原学明确以前,一般都以经验性治疗为主,目前欧美各国和我国都有CAP的治疗指南作为指导,但抗菌药物的选择有它的理论和实践基础。抗感染治疗是肺炎治疗的最主要环节。CAP的抗菌治疗包括经验性治疗和抗病原体治疗。前者主要根据本地区、本单位的肺炎病原体流行病学资料,选择覆盖可能病原体的抗生素;后者则根据呼吸道或肺组织标本的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结果,选择体外试验敏感的抗生素。此外,还应根据患者的年龄、有无基础疾病、是否有误吸、住普通病房还是重症监护病房、住院时间长短和肺炎的严重程度等,选择抗生素和给药途径。

  青壮年和无基础疾病的社区获得性肺炎患者,常用大环内酯类、青霉素类、第一代头孢菌素和喹诺酮类等。老年人、有基础疾病或需要住院的社区获得性肺炎,常用第二、三代头孢菌素,β—内酰胺类/β—内酰胺酶抑制剂和喹诺酮类,可联合大环内酯类或氨基糖苷类。医院获得性肺炎常用第二、三代头孢菌素、β—内酰胺类/β—内酰胺酶抑制剂、喹诺酮类或碳青霉烯类。

  重症肺炎的治疗首先应选择广谱的强力抗菌药物,足量、联合用药。因为初始经验性治疗不足或不合理,或尔后根据病原学结果调整抗生素,其病死率均明显高于初始治疗正确者。社区获得性肺炎常用大环内酯类联合第三代头孢菌素,或联合广谱青霉素/β—内酰胺酶抑制剂、碳青霉烯类;青霉素过敏者用喹诺酮类联合氨基糖苷类。医院获得性肺炎可用喳诺酮类或氨基糖苷类联合抗假单胞菌的β—内酰胺类、广谱青霉素/β—内酰胺酶抑制剂、碳青霉烯类的任何一种,必要时可联合万古霉素。

  抗生素治疗后48-72小时应对病情进行评价,治疗有效表现为体温下降、症状改善、白细胞逐渐降低或恢复正常,而X线胸片病灶吸收较迟。如用药72小时后症状无改善,主要原因可能为:①药物未能覆盖致病菌,或细菌耐药,②特殊病原体感染如结核分枝杆菌、真菌、病毒等,③出现并发症或存在影响疗效的宿主因素(如免疫抑制);④非感染性疾病误诊为肺炎,⑤药物热。需仔细分析,作必要的检查,进行相应处理。

  对CAP采取综合预防措施是很重要的,对有慢性疾病患者应适当注意加强营养支持疗法,宜清淡为主,多吃蔬果,合理搭配膳食,注意营养充足。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减少危险因素如酗酒、吸烟等。年龄大于65岁者可注射流感疫苗;对年龄大于65岁或不足65岁但有心血管病、肺疾病、糖尿病、酗酒、肝硬化和免疫抑制者(如HIV感染、肾衰竭、器官移植受者等)可注射肺炎疫苗。总之,预防社会获得性肺炎是重要的有效方法。

  (魏锦)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