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心脏中心 >> 科室动态
冠脉介入新途径
我院心脏中心开展远端桡动脉穿刺术
2018-02-12 11:56:1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我院心脏中心在刘迎午主任的带领下,开展了经远端桡动脉行冠脉造影及介入治疗技术。

  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冠脉介入途径主要包括经股动脉入路和经桡动脉入路途径。由于股动脉穿刺术后患者需要平卧下肢制动24小时,患者耐受性差,且术后并发症较多,目前已经不作为首选途径。桡动脉入路是目前冠脉介入(包括急诊介入治疗)的优先选择,目前已是冠脉介入治疗指南的I类推荐,已经被广大介入医师熟练掌握。但当常规桡动脉穿刺处失败时(痉挛、血肿)或需穿刺左侧桡动脉途径时(桥血管造影、CTO双侧桡途径),或者反复桡动脉穿刺后局部瘢痕形成,影响再次的穿刺成功,这些情况下,我们有没有其它途径既不增加患者的痛苦同时又不增加术者的操作难度?答案是肯定的,这就是我们目前正在探索中的冠脉介入新途径——远端桡动脉穿刺。

  其优势主要在于远端桡动脉为双侧供血,故搏动不易消失,穿刺成功率更高,桡动脉痉挛可以通过超滑导丝或PTCA导丝通过;右侧桡动脉穿刺失败时,左侧远端桡动脉途径可以使患者耐受长时间手术,另外术者操作也会方便一些,减少椎间盘压力及射线剂量。

  远端桡动脉穿刺部位为“鼻烟壶区”此部位寻找很简单,充分伸展拇指,在拇长伸肌腱及拇短伸肌腱与伸肌支持带形成一凹,即“鼻烟壶区”。此区远端桡动脉相对粗大固定,且位于拇指动脉近心端,即使出现桡动脉闭塞并发症时亦不会影响拇指的供血。

  远端桡动脉穿刺的另一个优势是能保证桡动脉的开放,因为常规的经桡动脉介入诊疗有一定比例的桡动脉闭塞率,大约10-20%,这部分病人以后再行介入治疗包括看中医时需要“号脉”都很困难,经远端桡动脉穿刺介入治疗,能避免这一并发症。

  桡动脉远端穿刺作为一个介入的新途径,远端桡动脉是其他路径失败时的补充,虽然国外尝试的不少,但我们毕竟刚刚起步,目前已进行了接近50例患者,患者自觉舒适度良好,术后相关并发症较少。心脏中心会努力探索掌握新技能,不断提升自己,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心脏中心王辉)

      心梗救治绿色通道
      ECMO特色诊疗
 常见问题 更多
·冠心病患者植入支架后如何用药?
·心脏起搏器植入后的常见问题
·化验单上血脂的指标正常,还需...
·高血压患者血压为什么会随季节...
·我血压有点儿高,但没有症状,...
·血压降下来就可以停药了吗?
·“放了心脏支架,人就废了”,...
 特色诊疗 更多
·冠脉搭桥手术(CABG)
·冠心病“杂交手术”
·ECMO特色诊疗
·瓣膜手术
·先心病矫治
·心律失常的导管消融及器械治疗
·心肌梗死绿色通道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