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高级病房 >> 健康教育
高龄稳定性冠心病患者如何运动?新共识这样说!
2018-02-11 10:06:4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以冠心病为主的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老年冠心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引起整个社会关注。运动康复是核心措施之一。

  “稳定性冠心病”人群包括慢性稳定性劳力型心绞痛、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后稳定期、无症状缺血性心脏病及痉挛性心绞痛和微血管病性心绞痛。

  运动处方制定前的综合评估

  康复运动前必须进行全面评估(包括运动耐量和患者健康状况),进而做出运动风险评估和危险分层,用以指导运动处方的制定和实施。

  运动耐力的评估

  高龄患者可通过日常运动状况间接评估运动耐量。体能常用MET表示。MET是一个群体平均值。1例40岁、体重70kg的男性在休息状态下基础性氧耗量是3.5ml/kg/min,即为1MET。先通过简单询问大致了解患者已有的MET水平。见下表:

  表一运动当量快速判断表

  运动耐量是冠心病康复运动危险分层的重要依据,依据运动耐量不仅可以制定运动处方,还可以评估康复训练效果。

  患者健康状况综合评估

  包括一般状态评估、功能障碍评估和日常活动功能评估。

  表二高龄稳定型冠心病患者综合评估简表

  注:低危:所有专项危险因素均为低危,即为低危运动风险;中危:有任何一项专项危险因素为中危,即为中危运动风险;高危:≥3个专项危险因素为中危,或有任何一项为高危因素,即为高危运动风险。

  高危运动风险的高龄患者不建议体力活动;中危运动风险的高龄冠心病患者体力活动时应更密切监测。

  运动处方的制定

  低危患者

  1.运动形式:

  (1)有氧运动限制相对较少,可选择平板、踏车、游泳等体育项目;老年医疗体操、有氧舞蹈、健身操等体操类运动;门球等活动、对抗不激烈的娱乐性球类活动等;

  (2)肌力训练除了才用弹力带训练,也可以选择器械练习,才用抗阻训练、渐进抗阻训练、等速肌力训练等方式。核心肌力的增强有助于和缓解患者下腰痛,提高患者整体运动的协调性及平衡功能,降低运动意外发生率。

  2.运动强度:有氧训练推荐逐步达到峰值耗氧量的60-70%为宜,起始强度约50%,自觉疲劳程度等级在11-13级的范围内运动。肌力训练时强度可选择60-80%1RM,RPE分级13-16分,最高不超过16。

  3.运动时间:有氧训练从15-30分/次开始。逐步延长至60分/次。肌力训练10-15个/组,4-10个/肌群/次。

  4.运动频率:有氧训练3-7次/周,肌力训练3-4组/肌群/次,2-3次/周。

  中危患者

  1.运动形式:有氧训练:踏车、手摇车、老年医疗体操为宜;肌力训练以弹力带训练为主。视情况可安排低强度核心稳定训练。

  2.运动强度:有氧训练推荐逐步达到最大耗氧量的40-60%为宜,起始强度通常低于50%。RPE在11-13级的范围内运动。肌力训练时强度可选择40-60%1RM,最高不超过70%1RM,RPE分级11-13分,最高不超过16。

  3.运动时间:有氧训练从15-30分/次开始。逐步延长至60分/次。肌力训练8-15个/组,3-4肌群/次。

  4.运动频率:有氧训练3-5次/周,肌力训练3-4组/肌群/次,2-3次/周。

  高危患者

  1.运动形式:有氧训练以卧位踏车、手摇车、座位老年有氧操等为宜。肌力训练以弹力带、橡皮球训练为主。视情况可安排悬吊装置下的核心稳定训练。

  2.运动强度:有氧训练推荐逐步达到最大耗氧量的20-40%为宜,起始强度通常低于30%。RPE在10-12级的范围内运动。对于身体情况很差或极高龄的患者,也可按运动时心率较安静时增加不超过10-20次/分为标准。肌力训练时强度可选择20-30%1RM,最高不超过40%1RM,RPE分级10-11分,最高不超过13。

  3.运动时间:有氧训练从5-10分/次开始。逐步延长至30-60分/次,运动中可休息,一般不超过5min。肌力训练8-15个/组,1-3肌群/次。

  5.运动频率:有氧训练3-5次/周,肌力训练1-3组/肌群/次,2-3次/周。

  (李娜丽)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