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新闻
    通知公告
    科室快讯
    媒体视角
    影像三中心
    人文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新闻聚焦 >> 科室快讯
铺好胸痛急救网络,架起护心高速通道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与分院携手救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2018-02-12 11:48:0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与分院及120急救中心搭建救治高危胸痛患者的高速通道,成功救治了四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患者目前均恢复情况良好。

  岁至腊月,年味儿初浓,而在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和分院依然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医务人员仍然坚守在岗位上,紧张地忙碌着。

  2018年1月28日,天气寒冷,中午11:20,一位52岁的男性患者因突发胸痛1小时到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分院急诊就诊,医生立即为患者进行了相关检查。

  11:21,患者首张心电图提示前间壁导联ST段抬高,接诊医生初步诊断患者为急性心肌梗死,告知家属患者的病情,并及时给予初步治疗,家属同意进行急诊冠脉造影检查。

  11:34,分院医生通过微信群向三中心医院胸痛中心传发了患者的心电图,简述了患者病情及治疗情况,通过远程会诊交流,本部胸痛中心立即启动导管室,准备将患者转运至三中心医院进行治疗。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胸痛急救开始了。

  11:39,120救护车载着该名患者从分院出发。

  11:50,120上救护车上急救人员将患者信息传输至三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并给予患者口服了“心梗一包药”。

  12:00,患者到达三中心医院后绕行急诊、CCU,直接送达心脏中心介入导管室。心脏中心刘博江博士带领的介入团队已迅速到位,立即开始准备手术。

  12:18,开始穿刺,造影结果提示患者前降支中段100%闭塞,医生予以血栓抽吸及经皮冠状动脉腔内血管成形手术(PTCA),植入支架一枚。

  经过20分钟的手术,患者堵塞的血管被开通,胸痛症状缓解,生命体征平稳并安全送入CCU,患者从进入三中心医院大门到球囊扩张血管再疏通的"门球"时间(即D-to-B时间)仅为38分钟。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患者及家属十分感激。

  这已经是入冬以来三中心医院本部与分院之间联手救治的第四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了,其中三例患者实施了双绕行,即绕行胸痛急诊及CCU,直入导管室,较大程度上缩短患者就诊时间,使急性心梗的D-to-B时间分别为47分钟,24分钟(血流已再通)和38分钟,充分诠释了我院胸痛中心建设的意义,即较大程度地缩短了患者的总缺血时间。

  急性心肌梗死发病急,进展迅速,死亡率高,短时间内即可危及患者生命。因此早期识别疾病、快速救治至关重要。

  传统的心梗救治模式需经过院前急救、转运、进急诊室检查再进心内科病房,病房医生做出诊断,再与家属谈话进入导管室等一系列复杂流程,患者死亡风险大大增加。为此第三中心医院心脏中心(心内科、心外科、导管室)与胸痛急诊多方合作、整合优势资源、共同成立了胸痛中心,在积极优化院内绿色通道的同时,还联合分院及周围社区医院,与120协作,运用急救通讯平台,共同开通了从院前急救到院内诊疗的全方位、全流程高危胸痛急救网络。

  三中心医院本部与分院建立微信联系群,积极联合救治,加上120急救网络有效联动,开通绿色通道,既保证了患者安全又保证了在较短时间开通血管挽救心肌,每一步、每一分、每一秒都凝聚着医务人员的心血。

  这是医务人员齐心协力共同架起的一条护心救心的高速通道,及早地挽救了心肌,减少了心梗并发症,大大地改善了患者的预后,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心肌梗死疾病的致死、致残率。为了更好地救治高危胸痛患者,三中心医院心脏中心仍将积极优化各个环节、加强与分院及周围社区医疗机构区域协作,努力建成更标准、更优质、更高效的急救网络体系。

  (潘坤颖)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