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新闻
    通知公告
    科室快讯
    媒体视角
    影像三中心
    人文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新闻聚焦 >> 科室快讯
服务于患者,服务于临床
——诊断治疗并进的现代化核医学科
2018-02-12 16:17:0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到医院去看病,“核医学科”这个科室恐怕大多数人都没有听说过;即使是医院的工作人员,部分人对这个科室也是缺乏了解,不知道“它”是做什么的,能解决什么问题?“核辐射”会不会对人体有害?

  其实“核医学科”是一个发展迅速、诊断与治疗并存的现代化医学学科,在对疾病诊疗过程中需要将极微量的放射性物质引入到人体,从而对疾病进行诊断和治疗。“它”能解决很多疑难的临床问题,目前已成为现代化医院必不可少的科室。

 

 

图1

  日前,一位患者肝功能提示碱性磷酸酶异常增高(ALP高达2096u/L),辗转多家医院未能明确诊断,于我院核医学科进行“全身骨扫描”(如图1),检查证实为极为罕见的“颅骨Paget’s病(畸形性骨炎)”。

  

图2

图3

  甲状腺机能减退症患者间断有心悸,心电图检查不能除外“心肌缺血”,因患有甲状腺疾病不愿行冠脉CT或造影检查(因需要用碘造影剂、会影响甲状腺功能),而核医学的“心肌血流灌注显像”(负荷+静息,如图2、3)恰恰证实病人“甲减”合并有“侧壁可逆性心肌缺血”(“罪犯血管”为左冠状动脉回旋支),在治疗“甲减”的同时要对病人的心脏予以干预。

  

图4

图5

  肾功能衰竭继发甲状旁腺功能亢进,造成患者难以忍受的周身骨痛,准备手术切除增生的甲状旁腺,术前行甲状旁腺SPECT/CT显像发现其中一枚增生的甲状腺旁腺异位于左侧颈部皮下,经手术切除后患者周身骨痛症状明显缓解。(如图4、5)

  

图6治疗前

图7治疗后

  甲状腺右叶高功能腺瘤造成的甲亢应用放射性131-碘进行治疗,治疗后3个月甲功完全恢复正常,甲状腺显像提示甲状腺右叶“热”结节消失,而受抑制的甲状腺恢复正常影像。

  从以上几个病例不难看出,核医学的诊疗技术在很多疾病的诊疗过程中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和价值。SPECT/CT以及更高端的PET/CT引领着功能影像及分子影像的发展潮流,是多模态显像的典范。而核素治疗普遍具有安全、无创、疗效可靠等特点。

  那么核医学“辐射”对人体的健康有危害吗?其实,“辐射”是无处不在的,自然界的空气、土壤中就存在着多种天然放射性核素。根据辐射防护的原则,核医学诊疗所使用的各种放射性药物用量都被严格控制在绝对安全的范围之内,不会对受检者造成任何的辐射损伤。

  我院核医学科经过几代人持续不断的努力目前已形成一个开展包括核素显像、核素治疗及功能测定等诊疗项目为主体的现代化核医学科。主要开展的工作有SPECT/CT显像,放射性131-碘治Graves甲亢及高功能腺瘤,放射性125-碘粒子植入治疗恶性肿瘤,“云克”治疗甲亢内分泌突眼、类风湿性关节炎及骨质疏松,89SrcL2治疗骨转移癌等。

  我院核医学科开展的工作获得了天津市乃至全国同行及专家的认可,科主任刘雪辉被推选为天津市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核医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医学会核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核学会核医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北京核学会核医学分会委员。核医学科也会始终如一,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核医学科)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