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疗资讯
    健康讲堂
    科普知识
    健康贴士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
医生为何建议患者进行磁共振检查?
2018-02-14 09:17:42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很多腰痛或膝关节肿痛的患者到医院就诊时,医生评估病情后,经常会建议患者进行磁共振检查。但是,由于磁共振检查费用相对较高,很多人表示不理解,总以为医生是在过度医疗,从而拒绝做核磁检查,耽误了诊断和治疗。那么,磁共振到底该不该做呢?

  核磁共振的原理

  磁共振成像(MRI),也称核磁共振成像,就是通过仪器发射出来的电磁波与人体内的一种叫“氢质子”的物质发生共振,进而产生信号,经过电脑把这些信号处理、转换成我们平常看到的核磁图像。这些图像能清楚地显示病变部位及其与周围重要组织间的关系,能为临床医生做出疾病诊断和治疗提供直观的依据。

  磁共振可以检查哪些疾病?

  磁共振应用于骨内感染、肿瘤、外伤的诊断与病变范围,尤其对一些细微的改变如骨挫伤等有较大价值,并且,磁共振检查对关节内软骨、韧带、半月板、滑膜、滑液囊等病变及骨髓病变有较高诊断价值。不仅如此,在神经系统病变、心血管系统、胸部病变、腹部器官、盆腔脏器、全身软组织病变的检查与诊断方面,磁共振也有无与伦比的优势。

  核磁共振的优势

  不管是拍X线、照CT,还是查磁共振,相信患者最关心莫过于检查的安全性。值得注意的是,比起普通的X线和CT,核磁共振这是一种更安全、更有效、更准确的影像学检查技术。具体说来有以下几点:

  1.对人体无辐射损伤。

  2.与CT相比,核磁对像肌肉、血管、关节韧带、滑膜等软组织有极好的分辨力,能敏感地对比出组织中水的多少,能清楚、全面地显示肌肉、骨头及关节腔内的细小结构,能够更有效、更早地发现病变。

  3.核磁共振几乎适用于全身各系统的不同疾病,如炎症、肿瘤、创伤、如椎间盘突出等退行性病变的检查。正因为如此,风湿免疫病患者如果有关节肿痛或怀疑有血管发炎了,拍片子、做关节彩超检查不出问题的,就需要依靠核磁共振检查进一步明确是否有局部炎症存在。

  因此,如果条件允许,建议患者配合医生做核磁共振检查。

  (姜毅)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