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肝胆外科 >> 科室动态
【春节特辑】肝胆外科:以坚守护卫健康,以奉献换得平安
2018-02-27 17:31:0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每年春节,大家频繁聚会聚餐、暴饮暴食,肝胆外科的病人都会在节日中期集中爆增。谁都不希望过年的时候去医院,因此迫不得已来医院的都是病情更为严重的患者,这就更需要医护人员的高效救治及精心呵护。

  2月14日,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部分病人已出院,工作节奏也稍慢了下来,而肝胆外科ERCP组却比平常更加忙碌了,在顺利完成了节前的最后一例治疗后,带着2017年完成504例次治疗的成就感,医生们按下了仪器的关机键。


  然而大年初一,急促的电话铃声又将ERCP组的医护人员叫到了医院,70岁的赵先生因腹痛、黄疸、高热3天来院就诊,尿淀粉酶高达14603IU/L,胆总管远端结石嵌顿导致化脓性胆管炎,同时合并“胆源性胰腺炎”。“痛、烧、黄”这是令肝胆外科医生高度紧张的“夏科氏三联征”,如不尽快解除胆道梗阻,患者将很快出现感染性休克,胰腺炎也可能转为重型,直接危及生命,而内镜下鼻胆管置入能在最短的时间、以最小的创伤充分引流胆道,是目前首选治疗。ERCP治疗组医护人员在40分钟内全部到岗,迅速准备好仪器,30分钟后鼻胆管成功置入胆道,黄白色的脓性胆汁喷涌而出,患者返回病房后自觉症状明显好转,1天后黄疸减轻、淀粉酶下降,患者转危为安。

  大年初二凌晨,70岁的张女士胆总管结石伴有寒战、高热需急作ERCP;大年初三夜,79岁刘先生胆总管结石伴有寒战、高热需急作ERCP;大年初四凌晨,63岁王先生胆总管结石乳头嵌顿需急作ERCP;大年初四上午,48岁胡女士胆总管结石伴急性胆管炎需急作ERCP。那时,我们有的正在家庭聚会,有的在照顾生病的老母,有的下了夜班刚刚到家,只要急诊电话响起,我们都会迅速到岗,快速完成治疗。就这样,我们以5台急诊ERCP治疗,开启了新的一年。

(白彧)

 特色诊疗 更多
·肝癌的个体化综合治疗
·精准肝切除术
·肝胆外科开展ALPPS手术, 为更...
·肝癌患者的多学科梯队综合治疗
·术中超声在肝胆胰疾病手术中的应用
·腹腔镜技术在肝胆外科中的应用
 技术前沿 更多
·保留脾脏的胰体尾切除术
·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