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疗资讯
    健康讲堂
    科普知识
    健康贴士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健康科普 >> 健康贴士
【知识】雾霾来了,这份雾霾预防手册请收好
2018-03-12 13:50:1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飞鸟与鱼的距离,而是我在街头牵着你的手,却看不清你的脸。

  近年来的雾霾“粉刷了”我们的世界,各处建筑物纷纷开启“隐身”模式,出门也不知道前方的道路去向何方。相比于天空,更值得关注的是咱们自己的身体,那么如何正确预防雾霾呢?下面为大家准备了一份防霾攻略。

  戴口罩

  戴口罩虽然无法完全阻挡有害颗粒物的吸入,但是对吸入的空气有一定的过滤作用,尤其是出现霾黄色或橙色预警时,但要注意口罩的合理选择及正确使用。

  口罩的选用:

  1.普通民用口罩是一种日用保健品,主要用于御寒,其材质、规格没有统一要求,对疾病的预防没有效果。

  2.医用防护口罩是一种密合性自吸过滤式医疗防护用品,可有效过滤空气中的微粒和阻隔飞沫、血液、体液、分泌物,主要用于疾病的预防。

  3.普通脱脂纱布口罩是一种防护性保健用品,对空气中的微生物、飞沫及尘埃有一定的过滤效果,用于一般疾病的预防预防甲流首选医用防护口罩,这种口罩质量标准要求高,过滤效果好,密合性和抗湿性强。

  4.N95口罩,这种口罩密合性和过滤效果好,适用于各种场所。

  口罩佩戴注意问题:

  1.口罩也有有效期

  很多人挑选口罩只关注几层,对于口罩的生产日期、有效期等关键信息却不大注意。

  挑选时注意查看口罩的外观形状,口罩表面整洁均匀,没有破损和污渍,无臭无味,大小与标准规定的尺寸相符。同时要查看产品的基本信息,除了产品的名称、规格型号、生产厂家、执行的标准编号、产品的批准文号外,还要注意生产日期和有效期,一般口罩有效期为两年。另外,最好有独立小包装。

  2.戴前莫忘先洗手

  佩戴口罩后,避免触摸口罩,以防降低保护作用。如果必须触摸口罩,在触摸前后都要彻底洗手。摘口罩时尽量不要碰到口罩外部,以免细菌沾到你的手,但摘完最好也彻底洗手。

  3.口罩不宜长期戴

  身体健康的公众在日常生活和正常的社会活动中,不建议佩戴口罩。如果长期戴口罩,会使鼻黏膜变得脆弱,失去了鼻腔的原有生理功能。

  4.暂时不戴装袋里

  摘下口罩后不要放在包里或桌上,因为这样会让口罩直接沾上细菌等污染物。挂在脖子上的口罩更会成为污染物的收集器,将空气中的粉尘、颗粒和飞沫直接收到口罩上。

  口罩在不戴时,应叠好放入清洁的信封内或保鲜袋里,并将紧贴口鼻的一面向里折好,切忌随便塞进口袋里或是在脖子上挂着。

  5.勤更换更安全

  一副口罩不宜使用太久,专家建议,一次性医用口罩应每天更换,不能重复使用,可重复使用的纱布口罩应每天清洗,口罩如有破损或弄污,应立即更换。使用几次后应更换新的口罩,不能长期使用。

  口罩不可相互换着戴,必须专人专用,以防交叉感染。

  合理开窗

  室内污染物有很多,密闭空间很容易让污染物累积,影响健康,所以即便在雾霾天,室内也需要新鲜空气来源。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时间每次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

  尽量用鼻子呼吸

  研究发现,人体吸入不同大小的颗粒物,在体内沉积的部位也各不相同,而大于10微米以上的颗粒物,鼻毛可以阻挡95%。

  注意个人清洁卫生

  出门后进入室内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以防止PM2.5对人体的危害。雾霾看上去似乎很温和,其实里面却含有各种酸、碱、盐、胺、酚、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附着在皮肤上会堵塞在毛孔中形成黑头,造成毛孔阻塞、角质堆积、肌肤起皮等肌肤问题。

  自我保护的首要措施,就是雾霾天外出归来,应该及时深层清洁肌肤表层,清洁毛孔。洗脸时最好用温水,利于洗掉脸上的颗粒。除了面部清理外,身体裸露的部分也要清洗。

  多喝水

  多喝水可以保持呼吸道湿润,对吸入身体内部的颗粒起到一个初步清洁的作用,从而减少颗粒对人体的附着,对预防雾霾也有一定的功效哦。

  尽量不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易使眼角膜缺氧,而在雾霾天气,气压较低,会使角膜缺氧加重,眼干眼涩,不舒服。同时空气中的微小污染物会刺激眼睛,可能导致眼部过敏或感染。

  科学运动

  雾霾天运动最好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远离马路,去公园或小区花园做一些舒缓的运动。切记不要剧烈运动,否则会导致肺活量增加,吸入更多污染物。另外运动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

  注意饮食

  雾霾天应注意多摄入一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C、维生素A等营养素的食物。蛋白质是机体生长及修补受损组织的主要原料,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维生素C具有清除自由基、抗氧化作用。维生素A则可提高上皮组织的抵抗力和修复能力,预防雾霾对黏膜造成的损伤。

  选择清淡易消化并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

  休息好

  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更好地对抗雾霾哦。

  (来源:天津健康教育)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