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健康教育
身体出现哪些症状需要做CT检查?
2018-03-14 09:02:1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CT检查的适应症有很多,在出现很多情况时都可以做CT检查来确诊。那么,在身体出现哪些异常症状时需要做CT检查呢?下面我院放射科医生就为您讲解一下。

  什么是CT检查?

  CT是电子计算机X射线断层扫描技术简称,CT检查是根据人体不同组织对X线的吸收与透过率的不同,应用灵敏度极高的仪器对人体进行测量,然后将测量所获取的数据输入电子计算机,电子计算机对数据进行处理后,就CT设备可摄下人体被检查部位的断面或立体的图像,发现体内任何部位的细小病变。

  CT诊断主要依据是观察组织密度差异。颅骨为最高密度白影,CT值可达+1000H。鼻窦与乳突气房内含空气为最低黑影,CT值为-1000H。充以脑脊液的脑室、脑池为低密度,CT值为0-16H。脑皮质为薄层白带状影,髓质为深浅不等的灰影,皮质和髓质之间常有清楚的分界线,尾状核密度较高,血管与脑实质密度相仿,松果体及脉络丛常发生钙化而呈高密度影、CT值取决于钙含量,约40-400H。

  CT检查有哪些适应症?

  1.不明原因的头痛,特别是持续加重并伴有呕吐时;不明原因的视力障碍、听力障碍或耳鸣、眩晕、偏瘫、语言障碍、记忆障碍等。

  2.肩背痛、腰痛、肢体无力、麻木或疼痛等。

  3.常规治疗无效的胸痛、咳嗽、咳痰、咳血、胸闷、气短乃至胸片上久治不消或反复出现的肺部阴影及胸水等。

  4.有不明原因的腹痛、腹胀、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部包块、血尿、妇科出血等症状,有选择地做腹腔脏器的CT检查也是必要的。

  5.关节软骨、半月板、韧带病变及关节出血、积液等。此外,心血管系统疾患、介入治疗有时也需要做CT。

  由此看来,CT检查是很有必要的检查项目。

  (姜毅)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