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口腔科 >> 健康教育
牙龈萎缩出现的牙缝能补吗?
2018-03-21 10:01:5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口腔科医生门诊接诊时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患者:“医生,我的牙齿缝隙太大,吃饭后总是塞牙,您能帮我补下牙齿吗。”可当医生进行临床检查后,会很无奈地告知患者,这种牙齿缝隙是不能进行补牙治疗的,它是因为牙龈萎缩造成的,没有什么好方法来改善。

  为什么牙龈萎缩会出现牙缝?

  牙齿的形态是上宽下窄,牙冠处有一突出的部位为牙齿的邻接区,是相邻两颗牙齿的接触点,也是牙齿与牙齿之间可接触的部位,自此接触点向牙齿的牙根方向及牙冠方向都存在正常的牙间隙。正常情况下,接触点下方到牙颈部的间隙是被牙龈软组织覆盖住的,若牙龈出现萎缩,则两牙之间正常的牙间隙会被暴露出来。这就是牙龈萎缩后出现的牙缝。

  牙龈萎缩到底是怎么回事?

  牙龈萎缩是牙周病的一种症状,是指牙龈缘向牙根方向退缩致使牙根暴露的现象。原因有各方面,常见的情况如下:

  1.刷牙不当

  使用过硬的牙刷或拉锯式横刷法。多见于牙弓弯曲处如尖牙、前磨牙部位。这些牙牙根较突出,唇颊侧骨板较薄,易因机械摩擦而发生牙龈和牙槽骨的退缩。

  2.不良修复体

  比如活动假牙的固位装置(卡环)压迫牙龈,易引起牙龈的炎症,从而造成牙龈萎缩。

  3.牙周炎

  长期不良的口腔卫生导致牙结石、牙菌斑在龈缘间堆积,造成牙龈红肿、口臭、牙槽骨吸收及牙松动。经过系统的牙周治疗后,原先红肿牙龈逐渐恢复,但因牙周炎导致的牙槽骨吸收,牙龈慢慢萎缩。

  4.牙列不齐

  牙齿唇颊向的拥挤错位会使其唇侧牙槽骨变薄,这种情况下,一旦咬东西不得当或习惯不佳,有可能会造成牙槽骨的吸收,牙龈自然也会萎缩。

  既然不能行补牙治疗,那牙龈萎缩了,还能长回来吗?

  从上面讲的病因中我们可以看出,牙龈萎缩与牙槽骨吸收有关。要想知道牙龈萎缩是否能长回来,就要先了解一下一个叫“牙龈生物学宽度”的神奇现象。

  牙龈生物学宽度:牙龈与其下方的牙槽骨始终会保持在2mm左右的距离。

  这样我们就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牙龈是否能长回来其实与牙龈本身的关系并不大,而是与牙齿周围的牙槽骨密切相关。如果牙槽骨没有萎缩退化,那么即使牙龈被切掉,过段时间依然会顽强地重新长回来;反之,如果牙槽骨有吸收,就算你没有碰过牙龈,牙龈也会跟着牙槽骨往下退,继续保持神奇的2mm的生物学宽度。所以牙龈萎缩的本质,其实是牙槽骨是否有吸收的问题。

  如果牙龈萎缩不伴有牙槽骨吸收,在经过牙周治疗后,牙龈会恢复到原有正常位置。反之,如果牙龈萎缩伴有牙槽骨的吸收,那么牙龈很难再回到原来的高度了。

  如果牙龈萎缩不能恢复,会对我们的牙齿造成哪些危害?

  首先,前牙区的牙龈萎缩直接影响美观;其次,牙龈萎缩后,很多患者常出现晨起漱口、进食过凉过热或酸性食物时出现牙齿的一过性敏感疼痛;再者,牙龈萎缩之后留下的牙缝会引起食物嵌塞,若患者本人不能将嵌塞的食物清理干净,久而久之会继发牙根龋坏,严重者会有牙髓炎症状。

  如何防治牙龈萎缩?

  少量均匀的牙龈萎缩一般无症状,不需处理。

  若个别或局部牙齿的牙龈萎缩持续进展,应寻找原因,如改变刷牙方式、改正不良修复体、调整咬合等。

  口内广泛性的牙龈萎缩,虽说很难再生,也应积极进行牙周系统化治疗,让牙龈不再继续退缩或减缓其进展速度。

  对于个别或少数前牙牙龈萎缩影响美观等,也可进行牙周再生性手术和膜龈联合术,但这两种手术的适应症要求很严格。

  总之,牙龈萎缩可控不可治,预防很重要。坚持早晚刷牙,使用牙线,定期洁牙,发现牙周问题尽早治疗。

  (赵婧)

       治疗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防龋“保险箱”——窝沟封闭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
·综合性口腔科
 技术前沿 更多
·显微根管治疗技术
·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