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口腔科 >> 健康教育
牙齿矫正完成后,为什么要戴保持器?
2018-03-21 10:01:4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很多人认为牙齿矫正的最后的一步是摘掉牙套,然后就可以一直美美的了。其实不然,牙套摘掉后,牙齿现在看上去整齐了,但是以后呢,会不会有反弹的可能性呢。毕竟看惯了漂亮整齐的牙齿,谁都不愿意再回到过去。

  其实,保持才是正畸治疗的最后一个步骤,其目的是将正畸移动的牙齿维持在矫治后的位置上,并最终实现稳定。错颌畸形通过正畸矫治,牙齿和颌骨的位置发生改变,在去除矫治力后,发生改变的牙齿和颌骨有恢复到原有状态的趋势,即复发。一般在矫治后两年内复发情况明显。

  矫治后进行保持的原因

  1.口周肌力与牙齿稳定性

  错颌畸形形成过程中,唇、颊、舌肌及口轮匝肌产生了与错颌畸形相适应的肌动力平衡。正畸治疗改变了牙齿、牙弓及颌骨的位置,打破了原有的肌动力平衡,而肌动力的改变要晚于错颌畸形形态学的改变,即原有的肌动力平衡容易引起矫治后的牙颌向治疗前的方向改变,引起复发。

  2.牙周及牙龈纤维与牙齿稳定性

  牙齿是借助牙周膜和牙龈牢固地附着于牙槽骨上并行驶咬合功能的。同时在牙齿受到正畸矫治力时,牙周膜和牙龈纤维的变化可以实现牙齿的移动。但牙齿位置改变之后,牙周膜间隙的恢复及牙周纤维的重建及稳定还需一年左右的时间。

  3.功能颌与牙齿的稳定性

  错颌畸形矫治过程中,改变了牙齿、牙弓及颌骨位置关系,破坏了建立在错颌基础上的异常颌关系,建立新的颌关系。但在上下颌牙的牙尖斜面关系未经咬合调整达到稳定的咬合接触关系之前,牙齿与牙弓的位置均有复发的可能。必须通过一定时间的自然咬合磨耗建立新的平衡颌才能稳定。

  4.生长型

  生长发育期不同的个体,其颌面部的生长都有一定的生长趋势和特异性。正畸治疗一般都是在生长发育期进行的,如果正畸治疗结束时,患者的生长发育尚未完成,其原生长型仍有进行表达的趋势,而导致畸形的复发。

  因此,保持对于防止错颌畸形的复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常见保持器的种类有哪些?

  1. Hawley保持器

  常用于深覆合的患者或安氏Ⅱ错颌下颌后缩的患者

  2.压膜保持器(现普遍应用)

  3.固定式保持器

  用于易复发的病例,如存在牙齿严重扭转、较大牙齿间隙等,可用此保持器做长期或终身保持。

  保持器需要佩戴的时间

  一般两年左右。将整个保持时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必戴期,即要求患者在矫治完成后最初的一年内,白天和晚上都戴用保持器;第二阶段为过渡期,即佩戴矫治器的第二年的前6个月,只夜间佩戴矫治器,再后6个月可改为隔日晚上戴或每3日戴一次,再逐渐减为每周戴一次。在过渡期内,应密切观察矫治效果的稳定情况,以决定是否延长保持时间。

  对于保持器到底要戴多久这一点没有定论。大部分医生的共识是戴越久越好,甚至对于一些特殊情况的病例,如舌体力量过大的患者、存在严重扭转牙齿的患者、有较大牙齿缝隙的患者,建议最好做永久性保持。

  (赵婧)

       治疗须知
 特色诊疗 更多
·防龋“保险箱”——窝沟封闭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
·综合性口腔科
 技术前沿 更多
·显微根管治疗技术
·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
·数字化种植修复
·微创经牙槽嵴上颌窦底粘膜提升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