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高级病房 >> 健康教育
春季赏花防过敏
2018-03-28 17:34:02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一年一度的桃花堤桃花节开始了。绚丽多彩的桃花,美仑美奂的节目演出,诗情画意的桃花诗会,各式各样的桃花民俗活动,吸引着游人前来观光赏悦。

  但是对于有慢性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和支气管哮喘的人来说,却不能亲身享受这份大自然的美景,赏花时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喘息甚至有窒息风险,让赏花成为一种奢侈的想法。

  正确认识过敏反应

  过敏反应是机体对外界事物的过度的炎症反应,呼吸道的过敏反应开始会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类似感冒的症状,但是感冒经常伴有发烧和发冷,过敏一般没有,而且应用抗过敏药物治疗会明显好转。最严重的过敏反应是过敏性休克,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及时拨打120急救,患者需及时注射肾上腺素并立即就医。

  有出现过过敏性疾病的不用担心,首先就医,医生通常会先仔细询问你的病史,然后做过敏测试:皮肤测试或血液测试。皮肤测试是通过针刺或注射将稀释的过敏原注入皮肤表层下面,过敏反应会导致皮肤表面出现隆起的红斑,通常你要忍受15-20分钟的瘙痒。血液测试可以发现机体对入侵的过敏原产生的特定抗体,可以用来发现花粉、霉菌、动物毛皮垢屑、螨虫、食物、药物、昆虫毒素甚至乳胶等过敏原。

  出现过敏怎么办

  1.正确对待致敏物质

  通过过敏试验检验出致敏物质,其一,生活中尽量避免接触此类物质,避免诱发过敏反应,对于致过敏性休克的物质应该终生绝对避免接触;其二,致敏度弱的物质,可以通过脱敏试验进行脱敏;其三,对于某种物质的过敏,随着年龄的增加,过敏症状会减轻,但要经过医生检验确定才能认定为已脱敏。

  2.正确应用抗过敏药物

  药店里有许多治疗过敏的非处方药,应当应用单纯的有抗组织胺药效的药物,如果你有季节性过敏,建议你使用皮质类固醇喷雾剂。

  3.正确的生活方式

  注意室内通风,防蚊虫,注意杀菌,平时养成多喝水的习惯,多食用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非致敏),逛公园、柳絮飞扬、秋冬季节气候干燥及冬季风大干冷的季节,出门可以戴口罩。

  4.注意及时就医

  出现严重过敏反应,特别是出现皮肤红肿、心慌、喘息、呼吸困难等症状,或应用抗过敏药物症状不缓解,需及时来院就医或拨打120及时抢救治疗。

  (王博)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