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文化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检验科 >> 健康教育
为什么肝功能正常的乙肝患者要做肝纤维化四项检查?
2018-04-04 16:09:5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很多乙肝患者有这样的疑问:我的肝功能不是正常吗,干嘛还要检查这个肝纤维化四项?做这个是干什么用的?这是因为肝脏的代偿能力很强,即使肝脏已经纤维化病变了,肝脏还是能正常工作的,肝功能检查也可能维持正常。这也是肝功能检查的一个局限性。因此要做肝纤维化四项检查和B超影像检查等。

  何为肝纤四检?

  肝纤维化四项即肝纤四项,是衡量肝脏纤维化程度、炎症活动度的重要依据,对于诊断是否为慢性肝病患者和其病情程度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肝纤四项检查是指哪四项?怎么看?

  第一项HA(透明质酸酶):可较准确灵敏地反映肝内已生成的纤维量及肝细胞受损状况,有助于估价肝病发展趋势,是判断有无活动性肝纤维化的定量指标。

  第二项LN(层粘连蛋白):层粘连蛋白可反映肝纤维化的进展与严重度。另外,它与肝纤维化活动程度、门静脉压力呈正相关。层粘连蛋白升高时,肝硬化患者的食管静脉曲张也会越明显。

  第三项IV-C(IV型胶原):在肝纤维化时出现最早。因此,IV型胶原是判断肝纤维化的早期标志之一。肝脏出现肝纤维化后,IV型胶原会随即升高。在用药治疗敢于肝纤维化后,也可通过这项指标观察药物的疗效和预后。

  第四项PCIII(III型前胶原):血清PCⅢ水平与肝纤维化病变程度呈密切相关,反映肝纤维合成状况和炎症活动性,早期即显著升高,如果病情缓解的话PCIII会降低,对判断以后也有意义,但是其没有特异性,其它器官纤维化时,PCIII也升高。

  肝纤四项检查的意义?

  肝纤四项检测相对比较简单,采集静脉血即可。根据结果,再综合其他检查可以粗略判断是否存在肝纤维化及其严重程度,为临床治疗提供一定的帮助。

  肝纤维化的防治与肝病密不可分,尤其是慢性乙肝。在肝纤维化阶段,需要给予积极的抗纤维化治疗,同时积极治疗原发肝病。而对于慢性乙肝等肝病患者,需要积极治疗,要防止向肝硬化的恶化趋势发展。这是肝纤维化的预防理念,也是肝纤维化防治的总原则。

  (来源:中华检验医学网,供稿:检验科马亚楠)

      天津市医师协会

     检验医师分会

      天津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     物学临床研究分会

      天津市河东区卫生局

     临床质量控制中心

      中青年检验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急诊化验室特色诊疗项目
·微生物室特殊检查项目
·组学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临床化验室特殊项目检查
·生化实验室特殊检查项目
·免疫室特色检查项目
·门诊化验室特色检查项目
 技术前沿 更多
·肝衰竭患者人工肝应用凝血因子分析
·易栓症的实验室检测
·自配试剂替代氨基酸分析仪进口...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