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麻醉科 >> 科室动态
【百日行动】美好生活从无痛诊疗开始
我院麻醉科举办“2018中国麻醉周”系列活动
2018-04-08 15:31:42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8年3月26日至4月1日为“中国麻醉周”,今年的主题为“美好生活从无痛诊疗开始”。我院麻醉科在王海云副院长的带领下,在医院多科室的支持下,积极响应天津市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和天津市临床麻醉质控中心的倡导,结合“百日行动”要求,举办了讲座、义诊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3月30日上午,我院麻醉科联合内镜中心、肝胆外科在门诊三楼报告厅举办了“中国麻醉周——无痛胃肠镜及ERCP知识讲座”活动,向患者及家属普及无痛诊疗的相关知识。

  麻醉科主任王海云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麻醉周的背景和主题,指出人们对于疼痛传统观念已发生了重大变化,人人均享有无痛的权利,无痛舒适化诊疗已成为新趋势。无痛诊疗是以麻醉科为主导,应用现代麻醉学技术,让患者在安全、舒适状态下进行的检查、治疗,最终目的是让患者在诊疗过程中远离疼痛与恐惧,使整个就医过程无痛苦、舒适化。而麻醉医生作为无痛诊疗的保障,为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真正做到“安全镇痛”。

  内镜中心李岩副主任医师介绍了胃肠镜技术,包括胃肠镜的适应症,禁忌症及操作过程,将专业的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患者进行了讲解。

  肝胆外科白彧医生做了题为“胆胰系统疾病的微创治疗”的讲解,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肝胆系统疾病的易发因素、诊断方法和治疗手段,着重介绍了ERCP的适应症、优势及操作过程。

  麻醉科于宝臣及孙熠医生分别以“无痛ERCP—舒适医疗新突破” “麻醉到‘胃’”为题进行了讲解,从麻醉角度介绍了无痛技术的优势和必要性、麻醉前准备工作和麻醉后注意事项。

  讲座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热烈欢迎,部分患者及家属还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咨询。

  3月30日下午,麻醉科在门诊一楼大厅举办了“无痛诊疗”麻醉义诊活动。王海云教授带领华伟副主任、于宝臣、孙熠、马纪等医生为患者进行了包括门诊无痛诊疗、临床麻醉学知识、术后镇痛、疼痛诊疗等方面的宣传及咨询活动。




  在场患者及家属向麻醉专家咨询麻醉方式、慢性病对手术麻醉的影响和疼痛诊疗等相关细节问题。平素里习惯了在幕后工作,默默守护患者生命安全的麻醉专家,耐心为患者答疑解惑,约有200人参加了义诊活动。广大患者通过与专家面对面的交流,进一步了解麻醉及疼痛相关知识,体会到无痛诊疗带来的舒适化医疗服务。





  如今,麻醉学科不仅局限于手术室内麻醉,手术室外麻醉的需求量日益增加。近年来我院内窥镜检查和ERCP开展得如火如荼,患者数量逐年增加。此次,我院麻醉科将无痛胃肠镜和无痛ERCP技术作为此次中国麻醉周的宣传重点,自制无痛胃肠镜和ERCP宣传手册等活动宣传品,摆放和张贴在门诊及住院患者就诊等候区域,使患者及家属在就诊等待的间隙了解麻醉的相关常识。通过门诊大厅LED大屏幕播放、微信公众号的推送以及制作电子宣传册等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帮助患者更好地了解相关知识,解除患者困惑,消除紧张不安心理。

  同时通过术前访视及谈话,依据病情向患者及家属普及相关麻醉知识及麻醉注意事项,并着重介绍了术后镇痛对围术期康复的重要性。

  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使广大患者了解了更多麻醉及无痛诊疗的相关知识,无痛舒适化医疗的内容及麻醉科在其中的主导作用,展现了麻醉学科的发展和无痛舒适化医疗在多学科领域中的作用。在今后的临床麻醉工作中,我院麻醉科将持续做好麻醉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工作,提高专业水平,不断扩大影响力。

  (马纪)

 特色诊疗 更多
·无痛麻醉技术——轻松进行门诊...
·麻醉科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更多
·麻醉医生为高龄危重患者实施内...
·醒着的无痛技术---你,值得拥有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