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耳鼻咽喉科 >> 科室动态
【全国爱鼻日】耳鼻喉科主任陶树东:春季谨防过敏性鼻炎
2018-04-09 15:33:5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春天万物复苏,天气变化无常,随着空气中柳絮、花粉的增多以及冷热空气的交替,鼻炎、过敏性鼻炎等鼻部疾病成为春季的常见病。

  据调查显示,我国部分城市过敏性鼻炎的患病率超过10%,并且,伴随而来的是患病人数递增及患者低龄化的趋势。但是,人们对于该病的防治却并不积极:有些患者认为鼻炎不需要治疗,扛过去就可以了;有些患者是鼻炎的老病人,长期使用麻黄碱等血管收缩药物,开始还十分有效,但长期应用反而加重了鼻部症状;还有些患者认为自己只是得了普通的感冒,去药店买点感冒药吃就能起到作用。这些误区的存在也导致了许多患者的鼻炎迁延不愈,严重时可能引发鼻息肉、鼻窦炎、分泌性中耳炎、咽喉炎等疾病,严重时还会诱发哮喘,带来严重的后果。

  过敏性鼻炎以鼻痒、阵发性喷嚏、大量清水样鼻涕和鼻塞为主要症状,有时症状与感冒类似。但是不同于感冒,过敏性鼻炎的病程较长,少则两周,严重时可达数月至数年不等。

  有些患者因为过敏性鼻炎治疗不佳,还会影响日常活动、工作、运动、睡眠休息,严重时会导致情绪低落,甚至引发心理疾病。

  我院耳鼻喉科主任陶树东教授指出,过敏性鼻炎为春季高发鼻部疾病,这段时期因鼻炎就诊的患者大量增加,因此,过敏性鼻炎的老患者应在春季提前做好准备预防及治疗鼻炎,而对于首次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鼻痒及鼻塞等症状的患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陶教授还提醒到,过敏性鼻炎与哮喘常同时存在,关于二者有“一个呼吸道,一种疾病”的概念,因此积极治疗过敏性鼻炎,也是防治哮喘的关键步骤。

  一旦确诊为过敏性鼻炎,我们该怎么做呢?

  首先,可进行过敏原检测以明确自己过敏的因素,尽量避免与过敏原接触。其次,是药物治疗,主要包括口服或鼻用糖皮质激素、抗组胺药物、抗白三烯药物、抗胆碱药物等。还可以采取特异性治疗,以达到脱敏目的。另外,盐水洗鼻也是常用且有效的方法。这个方法简单易操作,患者可以自己在家进行。盐水冲洗不仅可以清理鼻腔的分泌物,还可以缓解鼻腔黏膜干燥、改善鼻部纤毛功能,有利于过敏性鼻炎症状的改善和治疗。

  【百日行动】我院将于4月14日举办“全国爱鼻日”义诊活动

  2018年4月14日是第十六个“全国爱鼻日”,为呼吁广大群众关注呼吸健康,积极防治鼻部疾病,我院耳鼻咽喉科将举办义诊咨询活动,届时将为患者免费进行鼻科疾病咨询,欢迎广大患者前来参加。

  义诊时间:2018年4月14日(周六)9:00—10:30

  义诊专家:主任医师陶树东,副主任医师阎朝晖、王漫雪,主治医师付文元

  义诊地点:第三中心医院门诊一楼大厅

  (耳鼻喉科)

      特色检查
 特色诊疗 更多
·软腭折叠成形术为鼾症患者带来福音
·嗅觉的测试方法及评分
·以“基板”为基础的精细化鼻窦...
·睡眠打鼾的综合诊疗
·鼻科的微创手术——精准鼻内镜
·耳鼻喉科特色门诊——眩晕门诊
·“喉癌”的精确诊断及个体化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耳鸣掩蔽治疗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