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健康教育
为什么磁共振会响?
2018-05-09 13:51:2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做过磁共振检查的人都知道,磁共振是会响的,也就是检查时,患者会听到呜啦呜啦的响声。且响声具有一定的节奏,不断地进行变换。所以,每位检查者都需要戴耳机进行磁共振检查。

  那么为什么磁共振会响呢?很多人担心这些噪声对人体有害,因此在做检查时常感到紧张不安,会不自觉地扭动身体,进而导致图像模糊,需要重做检查。

  磁共振为什么会响?

  这得从磁共振的工作原理讲起。磁共振,顾名思义,这个检查与“磁”密不可分,而这里的“磁”指的是磁场。磁共振检查包含了两个磁场,一个主磁场,一个梯度磁场。人们在检查的过程中所听到的噪声主要与梯度场有关。

  梯度场是因梯度线圈而产生的,在扫描的过程中,梯度场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磁共振检查之所以会产生噪声主要是因为梯度场在不停地切换。这些噪声传到检查者的耳朵里是因为梯度场在切换时产生的噪声可通过空气和固体(扫描的机器)进行传播,以及当噪声源产生噪声时,扫描机器的部件也会受到影响,产生震动,进而产生声音,这些声音也会进入检查者的耳朵。

  磁共振产生的噪声会对人体有害吗?

  其实大家大可放心,虽然磁共振产生噪声在现阶段来说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磁共振检查时用到的仪器,其所有的参数都是在安全范围内。而且一般进行磁共振检查时,医务人员都会对检查者采取一些保护措施,如戴耳机或塞棉花团等,也会提前告知患者检查时会出现噪声,因此患者不必过于担心。如果检查后出现双耳不适也不必过于紧张,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极低,且发生后休息两天就可恢复正常。

  所以,建议大家该做磁共振检查仍需积极配合,切不可因为一些错误的认知而贻误病情。

  (摘自家庭医生在线,姜毅供稿)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