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消化科(肝病) >> 科室动态
我院消化科(肝病)与ICU联合成功抢救上消化道出血危重病患者
2018-05-16 15:54:4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我院消化科(肝病)与重症医学科联合成功救治了一名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患者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62岁的患者雷先生患有酒精性肝硬化、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陈旧脑梗塞,因黑便3天前在当地医院就诊,后出现昏迷转入我院急诊科。

  我院急诊科医生经检查考虑患者为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合并呼吸衰竭、肾功能衰竭及肝昏迷及高乳酸血症,病情极危重,于是立即将患者收入ICU进行治疗。

  ICU秦英智主任医师及刘东医生立即组织抢救,给予呼吸机辅助呼吸、改善脏器灌注、止血抗感染,同时联合床旁血滤治疗,但患者仍有活动性上消化道出血,病情非常凶险。

  为争取时间积极止血,挽救患者生命,消化科(肝病)向慧玲主任医师会诊后决定在ICU内为患者实施在气管插管下行紧急胃镜止血,但因患者仍处神志不清、躁动,同时接受呼吸机辅助呼吸及血滤机治疗,胃镜检查及治疗难度极大。

  在充分和家属沟通及积极准备下,向慧玲主任为患者进行床旁内镜检查,术中发现患者胃内大量鲜血,考虑存在活动性出血,经过仔细检查,发现胃底静脉曲张可见活动性出血,立即予内镜下硬化剂及组织胶精准注射治疗,向主任一针下去,患者出血停止。

  术后患者生命体征稳定,第二天患者胃肠减压引流液清亮,提示止血成功。经过ICU医生的积极治疗患者病情平稳,神智清楚,成功脱机后转入普通病房巩固治疗。

  肝硬化合并食管胃静脉曲张破裂出血为内科急危重症,死亡率高,病情变化快,极易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我院ICU与消化科(肝病)联合治疗成功地抢救了许多消化道出血的危重症患者,我院消化科(肝病)开展内镜下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精准断流术,通过微创下内镜治疗达到迅速止血,有效地治疗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并预防再出血发生。

  (梁静)

      肝友会
      IBD沙龙
 特色诊疗 更多
·人工肝治疗
·肝癌的早期根治以及中晚期综合治疗
·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介入治疗
·上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肿瘤内镜筛查及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TIPS治疗顽固性腹水
·肝功能衰竭的综合治疗
·胃底静脉曲张治疗新技术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