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新闻
    通知公告
    科室快讯
    媒体视角
    影像三中心
    人文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新闻聚焦 >> 科室快讯
我院消化科(肝病)联合放射科为肝硬化伴异位静脉曲张患者成功实施TIPS手术
2018-05-24 16:33:3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我院消化科(肝病)联合放射科成功为一位肝硬化伴异位静脉曲张患者成功实施TIPS手术,彻底解决了患者上消化道反复出血的情况,患者目前已经出院,恢复情况良好。

  患者张先生,有肝硬化病史,反复出现呕血、黑便症状,曾多次在当地多家医院就诊,医生经检查诊断为典型的上消化道出血,但奇怪的是多次进行胃镜等检查,始终未找到明显出血灶。每次输血、止血后可以维持一段时间,但病情“周而复始”,家人觉得他得了“奇怪”的病。

  日前,患者再次吐血后转来我院,医生为患者进行了抑酸、降门脉压及输血纠正贫血等支持治疗,患者病情逐渐平稳后复查胃镜,这次居然发现了“十二指肠重度静脉曲张”,这是一处特别隐匿部位的静脉曲张,非常少见。自此患者上消化道出血原因找到。

  那下一步如何治疗呢?对于肝硬化并发食道或胃底的静脉曲张,临床常用的是内镜下套扎及硬化治疗,操作简单、费用低、风险相对小、效果良好,目前是临床治疗的首选。但患者静脉曲张位置特殊,位于十二指肠降段,内镜下硬化治疗操作风险极大。经过反复论证,放射科医生为患者采取了TIPS治疗。于肝中静脉-门静脉分流道植入支架后,患者门静脉测压由26mmHg降至15mmHg。术后患者病情逐渐稳定并出院。术后1月复查胃镜,重度十二指肠静脉曲张完全消失。手术后患者再也未出现过呕血及黑便,身体慢慢恢复,贫血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术前十二指肠图像

  术后十二指肠图像

  我院消化科(肝病)主任医师高艳颖介绍说,经颈静脉肝内门腔静脉内支架分流术(TIPS)是目前世界上治疗肝硬化门脉高压症的较新技术,它是利用介入放射学的手段进行肝内门-腔分流,从而降低门静脉压力,减轻静脉曲张,具有安全有效,损伤性小的特点。

  (张旭)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