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眼科 >> 科室动态
【2018年爱眼日】眼科主任高军:四大方面保护孩子眼健康
2018-05-28 15:49: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8年6月6日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自2016年起,连续3年将“爱眼日”的主题聚焦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分别从养成爱眼习惯、坚持适度户外活动和科学矫治近视3个方面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科学矫正近视,关注孩子眼健康”。

  我院眼科副主任高军提醒家长,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注意保护孩子的眼睛:

  1.注意看书写字的正确姿势

  孩子看书写字姿势很重要,尤其是刚刚上学的孩子,必须养成一个好的习惯。身体最好坐直,书或要写的笔记本离开孩子眼睛的适宜距离是33厘米,不能太近或趴在桌子上看书、写字。否则时间长了容易造成驼背,还会影响视力。

  2.收看电视要注意保持一定的距离

  收看电视节目是调剂神经、消除疲劳、增进知识、欣赏艺术的一种正当的娱乐活动。但如果看得时间过长,电视距离不适当,也会影响孩子的视力。特别是玩电子游戏机比看电视更能损害孩子的眼睛,家长必须提高警惕。看电视若想不损坏视力,人与电视机的距离保持在电视屏幕尺寸的6-8倍,并以看不清屏幕上横向细线条为好。同时还要注意孩子的坐位,使眼睛与屏幕尽量保持在水平位置,并让孩子坐在中间。电视机的亮度、对比度应调节适宜,使图像清晰、柔和,而不能开得过亮或过暗。室内最好开一个3瓦左右的小电灯,可防止眼睛疲劳。

  3.注意照明条件

  孩子看书或写字时,要注意室内的照明条件,最好让光线从左边射来,光线不要太强、太弱,防止刺眼,台灯效果比较好。

  4.正确选择近视矫正眼镜

  对患了近视眼的孩子应配带适度的矫正眼镜。在青少年近视眼中,治疗时首先要进行充分的散瞳验光。目的是解除睫状肌的紧张度,使眼的调节力完全松驰,这样才能测得准眼球轴真正的屈光度,即由遗传因素决定的真正近视度。如果不散瞳验光,随意选购,直接配镜,眼睛由睫状肌的过度收缩造成的调节紧张不能解除。真性、假性近视混杂在一起,必然对眼睛有直接的损害,久而久之,睫状肌持续过度收缩,将眼球轴逐渐拉长,假性近视也就成了真性近视。因此,散瞳验光是十分重要的环节,切不可忽视,验光后配的眼镜才是合适的。

  指导专家

  高军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眼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眼科学硕士,天津市抗衰老学会眼科分会委员,天津医学会激光分会委员。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师从天津医科大学校长颜华教授,对眼科各类疾病的诊治有丰富经验,擅长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干细胞移植,眼睑整形及各类眼外伤手术。对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及青光眼的早期诊断有深入研究。参与完成《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临床与实验研究》获得2014年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发表核心期刊论文数篇。曾远赴广东贵州参加白内障复明行动。

  门诊时间:周三上午,周四全天

(眼科)

 特色诊疗 更多
·眼科新治疗——抗VEGF玻璃体腔注药
·白内障超声乳化抽吸联合人工晶...
·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
·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
·眼底激光治疗
 技术前沿 更多
·眼底激光的治疗
·眼底血管造影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