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骨科 >> 科室动态
从美中不“足”到心满意 “足”
我院骨科成功为马蹄内翻足患者实施矫形手术
2018-06-04 17:30:5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行走对于正常人来说不是问题,但是对于足病患者来说,能正常行走却是热切盼望的幸福事。日前,我院骨科就为一名马蹄内翻足患者成功实施了矫形手术,使患者足外形明显改善,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

  年轻爱美的刘女士因小儿麻痹遗留双足畸形,只能用足外侧缘行走,时间一长就感觉足外侧磨出厚厚的硬茧,而且非常疼痛,需要穿厚底舒适的定制鞋才能行走,如果不穿鞋,简直寸步难行。刘女士因此在20年前就进行了双足矫形术,术后右足虽然僵硬,但是能够行走。然而左足矫形效果不满意,仍然是左足外缘着地,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刘女士慕名找到我院骨科足踝专家王树森副主任医师。


  王主任在查看刘女士的情况后将其收入院治疗。入院后检查发现患者存在严重的脊柱侧弯,双膝屈曲挛缩畸形,右足僵硬,左足马蹄内翻畸形。如此复杂的病例在我院尚属首例。王主任进行了细致地查体,结合阅片后认为患者存在严重畸形和瘢痕挛缩粘连,一次将畸形矫正面临神经血管受牵拉后出现功能障碍可能,建议患者选用比较先进的泰勒架缓慢牵张改善畸形。但是患者不愿意使用外固定,要求一次到位。这样手术难度和风险就陡然增大了。

  王主任经过多个不眠之夜的斟酌并与患者反复沟通后,选择为患者进行胫距关节融合术。术前进行科内系统讨论手术适应症和预案,讨论认为患者左足已经进行了三关节融合术,遗留胫距关节畸形,同时患者双下肢不等长,可行腓骨远端切断,胫距关节外侧楔形截骨后在正常位置融合,并将腓骨固定于融合关节的外侧加强融合效果。


  在麻醉科的保驾下,王树森主任带领李晓东和韩立强医生为患者实施了手术。手术非常顺利,术后患者左足外形明显改善,恢复了跖行足。目前虽然暂时不允许下地负重,但是其看到一个正常的足的外形,刘女士已经非常满意,并恢复了久违的笑容,她表示非常感谢三中心骨科医护人员甘冒风险和精心地照护,感谢他们用仁爱之心和高超的技术为自己减轻了病痛,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据我院骨科江汉主任介绍,马蹄足内翻即足内翻呈马蹄状。主要分为先天畸形和踝部内翻损伤两种,是一种常见的先天畸形,出生后即有畸形。马蹄内翻足的形成主要由于足部肌力不平衡所致,即内翻肌(胫前肌及胫后肌)强而短缩,外翻肌(腓骨肌)弱而伸长,跖屈肌(小腿三头肌)强于足背屈肌(胫前肌)。肌肉的不平衡久之形成骨关节畸形,在畸形的基础上负重造成畸形更加严重。患者足前部内收内翻,距骨跖屈,跟骨跖屈内翻,跟腱、跖筋膜挛缩;前足变宽,足跟变窄,足弓高,足外缘凸起;外踝偏前突出,内踝偏后且不明显。站立时足外缘负重,严重时足背外侧负重,负重区产生滑囊及胼胝。对于畸形严重者可按不同的症状类型,施行手术,再加石膏固定,可明显改善患者足部畸形。

  (李晓东)

 特色诊疗 更多
·胫骨高位截骨术——膝关节外的...
·单髁关节置换——关节置换中的...
·改良后内侧入路治疗HaraguchiⅡ...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技术前沿 更多
·应用髓内钉微创治疗掌骨骨折
·老年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人工膝关节置换
·个性化手术方案治疗拇外翻
·经皮椎间孔镜微创治疗腰椎病
·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的新方法——...
·不走“弯”路,勇往“直”前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