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高级病房 >> 健康教育
春末夏初老年人保健养生小常识
2018-06-11 10:01:49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立夏季节后,气温开始攀升,天热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烦恼,尤其老年人需要注意养生保健才能安全进入夏季。

  起居有度增加午睡

  立夏到来,天气也逐渐变热,这个时候人很容易昏昏欲睡,所以除了保证日常睡眠充足之外,宜养成睡午觉的习惯,即便是真的很忙无法抽出时间睡午觉,那至少学会抽空小憩一会。一般来说,午休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为宜,时间不宜过长,睡醒后不要急于起来,再躺上10分钟起床为宜。睡觉时不要贪凉,避免在风口处睡觉,以防着凉受风而生病。出太阳的时候,要把寝具拿出去晒晒。早上起床的时候把被子揭开透透风,不要马上就叠起来或者盖着床。

  夏日午休不是对所有的人都有益,患有低血压疾病的人及血液循环系统有障碍,特别是由于脑血管硬化变窄而出现头晕的人,不宜午休。

  饮食调养

  这个时节人们会觉得烦躁上火,食欲也会有所下降。

  多进稀食是夏季饮食养生的重要方法,养护脾胃。如早、晚进餐时食粥,午餐时喝汤,这样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立夏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养心可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起到强心的作用。宜采取“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的原则,饮食应清淡,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会造成身体内、外皆热,易出现上火的痤疮、口腔溃疡、便秘等病症。补充维生素,可多吃些西红柿、青椒、冬瓜、西瓜、杨梅、桃、李等新鲜果蔬。补充水和无机盐,特别是要注意钾的补充,豆类或豆制品、香菇、水果、蔬菜等都是钾的很好来源。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可增加纤维素、维生素B、C的供给,能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清晨可食葱头少许,以畅通气血。对于“湿气”较重的朋友,不妨喝点扁豆粥,薏苡仁粥祛湿气。

  运动保健

  春末夏初是运动的好时节。遵循“勿大汗,以养脏气”的原则,到湖畔园林做些户外活动,以养阳强体。宜在醒来后,搓热双手,做做简单的面部按摩,叩齿,拉耳、拉伸一下四肢,这也是非常必要的晨练,可帮助火气的消散。长期坚持还会有耳聪目明,面色红润的效果。外出时携带雨具以防淋雨;春游时不要坐在阴冷潮湿的地方。

  外出尽量避免烈日当空的中午,避免在烈日下长时间劳作或奔走。居室内要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室内经常洒些清水,或用湿拖把拖地,既降温又能调节湿度。使用空调降温时,勿使室内外温差太大,否则易诱发上呼吸道感染和干燥综合征。夏季宜勤洗澡,保持皮肤清洁。穿衣宜选择轻、薄的棉纺织品。在出汗过多的情况下,要及时补充机体水分,如喝淡盐水、绿豆水、清茶水等,从而避免因体内体液大量流失而造成的虚脱、休克、中暑等现象。春末夏初天气比较干燥,人体每天的进水量应达到2000—2400毫升。不宜用饮料代替水,汽水、果汁、可乐等饮料中,含有较多的糖精及电解质,这些物质会对胃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消化和食欲。

  心理健康

  夏季与心气相通,有利于心脏的生理活动,此时节,老年人要注意避免气血淤积,预防心脏病发作。多做安静的事情,如绘画、书法、听音乐、下棋、种花、钓鱼等。

  立夏后,人们易感到烦躁不安,因此立夏养生要做到“戒燥戒怒”,切忌大喜大悲,要保持精神安静、心志安闲,心情舒畅,笑口常开。

  中医认为,夏季心阳最为旺盛,当夏日气温升高后,人的火气难免上扬,常常会出现心浮气躁的现象,人易烦躁不安,好发脾气,而且机体的免疫功能也较为低下。特别是老年人,由发火生气引起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的情况易增加,甚至因此而发生猝死。所以,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做好自我调节,重点关注心脏保养。气温一热这就需要我们平常保持好的饮食规律,多吃水果蔬菜之类,少吃肉类,这样有助于平静心气。

  心理平衡,老人应学会三忘:忘老、忘病、忘忧。老年人的睡眠与健康,“早饭吃饱,午饭吃好,晚饭吃少”。良好的睡眠是心情舒畅的保障。应保持对生活饱满的热情与心态,加强学习和修养,培养诸多的生活情趣,从而乐观向上、怡神调志。老年人应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成,这样才能“无厌于日”,“度百岁乃去”。预祝老年朋友们健康长寿,幸福安康。

  (郑淑锋)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