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高级病房 >> 健康教育
老年心力衰竭患者的饮食调理
2018-06-19 15:56:12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营养治疗同药物治疗是彼此联系,相辅相成的。合理地选择食物,可促进病人早日康复。现给心力衰竭患者介绍一些选食常识,供配餐选用。

  限制食盐的摄入

  轻度心力衰竭的患者,每天限制在3克以内(正常人每天需要食盐6-8克),重度心力衰竭的患者,如全身明显浮肿,尿量减少,心慌、气急,不能平卧,则需无盐饮食,如鸡蛋、鸭蛋、皮蛋、面筋、梨、西瓜等。各种腌制品和咸食如咸菜、酱菜、咸鱼、咸肉、酱油、罐头食品、肠类、咸肉、腊肉、肉松等均应禁食。用利尿药后,尿量增加时,宜多食含钾高的食物,如橘子、香蕉、蘑菇、香菇、红枣、百合等。同时还要严格控制饮水量。待病情好转后,再逐步恢复正常饮食与进水量。

  注意食物多样化

  平时应适当多摄取营养丰富的食物,尤其是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C及各种必需氨基酸的优良蛋白质,如山茨菇、马蹄、茭白、百合、黄瓜、丝瓜、柠檬、豆芽等。鼓励患者尽可能地多吃一些蛋类(鸡蛋或鸭蛋<1个/日)、鱼类、乳类、精瘦肉、豆类以及新鲜蔬菜和瓜果。这样既可以补充体内所需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又能疏通大便、防治便秘,使患者受益匪浅。

  宜少食多餐,忌过饱,营养力求丰富和多样化。临睡前不进或少进食物与水分。应采用少食多餐、定时定量的方法,一日宜吃4-5餐,每餐勿过饱、八分饱即可。所烹制的食物以流食和半流食为好,如大米粥、细面条、薄馄钝皮、藕粉、蛋花汤、鲜牛奶、酸牛奶、苏打饼干等容易消化的食物。

  宜食易消化的食物

  避免空腹吃生冷、坚硬、油腻及刺激性食物,也要避免容易产生胀气的食物,如豆类(豆腐干和霉豆腐等)、薯类、南瓜等,以免加重胃肠道的负担。本病在用洋地黄治疗时,宜进食含钙低的食物,忌食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250毫升)、骨头、虾、海带、紫菜、海蜇、木耳、巧克力、橄榄等。

  根据病因调配饮食

  对于不同病因的心脏病所引起的心力衰竭,可调配不同的饮食。如高血压心脏病和冠心病患者,需要限制食物中的总热量,以每天每公斤体重所供热量不超过30千卡为宜。还要限制进食含甘油三酯及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脂肪、动物内脏、油条、油饼、奶油和鱼子等。植物油为主,动物油少用。贫血性心脏病患者,常需补充铁剂,含铁丰富的食物如菠菜、油菜、芝麻酱、大枣、黑木耳、瘦肉、猪肝、羊肝等补血食品要经常多吃。

  (部分内容摘自网络,魏锦供稿)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